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靠攏美國?還是中國?邱義仁:盼日本與台灣共同應對新挑戰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邱義仁(右)今晚在台北出席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記者田裕華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邱義仁(右)今晚在台北出席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2/02/22 20:2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22日)晚在台北國賓大飯店舉行「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邱義仁致詞時說,面對新時代,經濟發展和安全保障的問題已經很難分開處理,與美中的交往將很難維持平衡,日本要向美國還是向中國靠攏?台灣盼能和日本共同應對這些新挑戰。

日本睽違兩年舉行「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政商名流雲集,立法院長游錫堃到場簡短致意,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獨派大老辜寬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和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等政要出席,美國、歐盟、印度、加拿大、英國、捷克、土耳其和友邦等多國使節也參與盛會。

日台交協說明,天皇陛下德仁即位後,日本改年號為「令和」。但因疫情關係,天皇陛下華誕酒會在台灣停辦2年,這次是令和時代首次在台灣慶祝天皇陛下華誕的酒會,也是駐台代表泉裕泰於2019年11月到任後的首次酒會。

邱義仁出席致詞,首先再次感謝日本贈送疫苗,並說道日本贈台疫苗並非僅是外交目的,而是讓我們感受到來自日本真正友誼的最佳表現。邱義仁接著說,非常期待這種深厚友好關係能成為台日關係的新基礎,但新的關係也有新的挑戰,「就是如何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

邱義仁直言,這大致涵蓋兩個問題,第一就是與美中交往的平衡問題,從前,與美中兩國的交往有可能取得平衡,但今後在美中競合中如何維持將變得非常困難,日本要向美國還是向中國靠攏?究竟要採取什麼立場已經成為重要課題。第二就是有關經濟發展與安全保障,「經濟發展仰賴中國、安全保障仰賴美國」以往可以分別對待,但是現在美國採取新的經濟政策,形塑有別於中國的供應鏈體系,就發生貿易摩擦,美國也嚴禁尖端科技流向中國。進入新時代,經濟發展和安全保障的問題已經很難分開處理。

邱義仁說,這兩項挑戰,台灣盼能和日本共同應對,台日同為民主國家、共享普世價值,他個人堅信,台灣可以和日本共同面對新時代挑戰,並達成共同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