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事專家:台灣應有不期待外軍支援或共同防衛作戰的共識

國民黨智庫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座談會,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見圖)就「國軍防衛作戰構想」發表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智庫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座談會,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見圖)就「國軍防衛作戰構想」發表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2022/02/17 13:2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今日舉辦「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2022~2027)座談會」,就「國軍防衛作戰構想」提出報告的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指出,台灣應該先有不期待外軍支援或共同防衛作戰的共識,因為外援並不可靠,當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就是被美國廢止,他也不再信任美國。

此外,負責分析美國與中共在西太平洋戰力的國安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對於媒體詢問美國介入台海戰爭的決心與方式,他指出,美軍在西太平洋的目標是嚇阻中共,如果嚇阻不成,才會戰爭,但美國總統應該不太願意投入地面部隊,可能只希望以海、空軍實力進行嚇阻。

舒孝煌表示,美國近年用心經營西太平洋戰場,希望在此環境下發揮精準武器的作用,除了與多國進行聯合演習,美國獨自演習的規模更大,而且美軍西太平洋已經遶了2年,加強對經營對解放軍的電子環境偵測工作。

他指出,比較美中實力,美國仍具優勢,但因為美國必須關注全球局勢,例如近期俄烏緊張,要增派兵力進駐歐洲,但目前尚無美軍印太區域部隊被調往歐洲,此外,雖然美軍船艦少於解放軍,但總噸位數超過解放軍1倍,中共航母及配屬的航空聯隊也遠落後美國,因此仍難與美國平起平坐。

羅慶生指出,解放軍由於作戰能力提升,再加上無人機、AI出現,國軍不能再打上一代的戰爭,他並認為,如果反登陸作戰失敗後,改打城鎮戰,完全不可靠,屆時台灣要面對不是敵人的軍人,而是無人機,只受短期訓練的義務役或民兵,不可能操作無人機等高科技武器,因此要採行募兵制,由專業軍人來打仗,而非義務役或民兵,否則那是草菅人命、不人道。

羅慶生並提醒,總統參與演習經常搭乘雲豹車撤退,這是非常要不得的事情,畢竟在戰爭階段,國家領導人、三軍統帥應該坐鎮在指揮中樞,如果領導人離開,就會一夕崩潰,就像去年阿富汗總統撤離的狀況一樣。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則說,做為三軍統帥的總統是關鍵因素,應該下達決心,告訴國人如何防衛,同時加強人的建設與防衛決心力量,台灣持續建軍備戰,精進國防自主,要建立量少質精的戰力,採取徵兵、募兵制併行,並做好全自願役官兵的生涯照顧。

廖天威表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中央軍委的表現不太滿意,但現今解放軍至少已比8、9年之前要強很多,至少是能一戰的,而且未來5年內解放軍仍會建軍備戰,對台灣形成強大壓力,解放軍向來不打沒有把握的仗,但一旦準備好就會打,台灣將無法阻止,因此未來5年的準備時間對台灣彌足珍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