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行政院明將以三原則、三配套宣布解禁日本福食

行政院將在明天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長達十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圖為行政院外觀。(資料照)

行政院將在明天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長達十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圖為行政院外觀。(資料照)

2022/02/07 20:06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行政院將在明天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長達十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此舉將為我國爭取加入高標準的CPTPP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府院相關官員說明,三原則是:1、回歸科學檢驗;2、比國際標準更嚴格;3、為國人食安把關。三配套是:1、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2、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產地證明);3、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逐批檢驗。

官員強調,政府會具體落實「三原則」與「三配套」,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不會容許核食進口」。

實際上,馬英九前總統曾在2016年卸任前三天,也提出應該調整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主張「台灣應盡快開放針對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的食品進口,日本在產地證明和輻射證明等申報都有確實執行,日本食品的檢查也都沒問題,不應再禁止,以免日本覺得我們很不合理,跟國際間打交道還是要站住一個理字。」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他已表示,相關食品規範都要走向正常化,我國對食品輻射的檢驗、標準都有訂定,且台灣的標準相對嚴格。

至於食品的產地標示是否照舊?陳時中說,日本食品的產地標示要到「都道府縣」的規定已經行之有年,之後仍會維持現有的標示作法。

陳時中說,大部分國家觀察核災區食品都是以一、兩年當界線,後就會做微解禁,但解禁前仍須訂出讓大家認同的安全標準,以及符合科學證據的國家規範,「相關作業已經在進行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