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通霄馬家庄祭祖 馬英九:我們以前姓趙

前總統馬英九大年初二到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祭祖。(記者彭健禮攝)

前總統馬英九大年初二到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祭祖。(記者彭健禮攝)

2022/02/02 13:1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今天是大年初二,前總統馬英九循過去20多年往例,一早到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的馬家庄,與在地宗親一起祭祖。馬英九除祝福在場人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萬事如意,並細數馬家血脈歷史淵源,表示「我們以前姓趙」,但台灣姓馬的已經越來越少了。

馬英九從法務部長任內,每年大年初二都會到馬家庄祭祖,今年已是第25年,除2018年取消外,馬英九一直保持這項傳統。尤其在他第一任總統任內、人氣正旺之際,曾有數千民眾排隊領福袋的熱鬧,但在卸任總統後,人氣退減。近2年因疫情,人數更是寥寥無幾。

馬英九今天依照往例前往,與10餘名宗親一起祭祖,另苗栗縣長徐耀昌也帶領縣府一級主管,與立委徐志榮、通霄鎮代理鎮長陳永賢陪同。

馬英九致詞時回憶當初與通霄馬家庄「相認」的機緣,並表示馬家堂號「扶風」,就是東漢名將馬援的故鄉,而馬援是戰國名將趙奢的後代,趙奢打敗秦國後,被趙王封為「馬服君」,族人因此改姓為馬,幾乎姓馬的漢人原本都姓趙,馬姓在五胡亂華時遷到江西,又再遷到湖南、台灣。

馬英九並提及,早年他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任職時,曾跟團到美國參與祈禱早餐會,趙少康也同行,到洛杉磯時他邀請趙一起到馬氏宗親會祭祖,趙回應「我又不姓馬」,但他回「我們以前姓趙」。不過,現在台灣姓馬的已經從7萬多人變少為4萬多人。

前總統馬英九大年初二到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祭祖,苗栗縣長徐耀昌率縣府一級主管陪同。(記者彭健禮攝)

前總統馬英九大年初二到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祭祖,苗栗縣長徐耀昌率縣府一級主管陪同。(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