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國文籲今解禁日本食品 送台灣社會新年禮物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郭國文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郭國文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2/01/28 10:2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日將三讀「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今天是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他呼籲行政單位,應該為國民送上最後一個新年禮物,也就是福島等五縣市食品解禁。他說,讓符合標準的日本食品進口符合國際趨勢,代表台灣在宣示,我們願意配合國際規則,大眾當然樂見台灣向前走,所以對台灣社會而言,是一份禮物。

「就政黨政治而言,解禁也是一份大禮」。郭國文說,每次討論到日本食品解禁都會掀起一波政黨衝突,但藍營種種行為,都顯示他們無意認真面對此議題。從國民黨中央首先發聲明表示,同意讓有食安保證的日本食品進口,到後來黨主席朱立倫改口說,絕對反對任何可能傷害國人健康的事,能看出作為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有「不得不反對」的壓力。

郭國文批評,藍營試圖以總預算威脅政府不要開放福島等五縣市食品進口,拿國家運作當作籌碼,牽扯與食安毫無相關的議題,可見討論已超出理性範圍。

郭國文認為,農曆過年前處理福島等五縣市食品解禁的問題,且一次開放到位,能避免一再陷入政黨衝突的輪迴。此外,相信大家都會想要回家過個好年,因此這段時間「為反對而反對派」的聲音會降低,讓國民黨內理性派能有喘息空間;對於這樣的決定,相信朱立倫也會竊喜。

郭國文強調,符合標準卻一直被貼上「核食」標籤,這都不是合理討論。若好好從食安角度來看,目前台灣對於食品中輻射容許標準,已經訂得比CODEX標準還更嚴苛,將開放的地區新增福島等五縣市,並不會影響到這樣嚴格標準的容許值,也不影響食安。郭質疑,「到底拖延不開放的理由是什麼?」。

郭國文說,過去10年來,沒有任何從日本進口的食品超過標準,總共也僅有236件測出微量輻射,但都沒有超過台灣的容許值。在總統蔡英文執政後,這些測出微量輻射的食品流通於市面,不是銷毀就是退運,也凸顯政府對於食安的重視。

針對福島等五縣市食品開放進口的議題,台日政府尚在協商當中,但郭國文強調,只要輻射標準比照目前台灣規範;而在管控措施上,能參考歐盟的作法,也就是要求特定地區的食品須附上檢附輻射檢驗證明,只要不超過標準皆能進口,才是應有的做法,而非一味禁止。

這次過年受疫情影響,許多發紅包的活動都取消,但郭國文認為,政府仍可以送上解禁日本食品這份大禮,讓民眾知道,政府不只顧及食安,也賣力讓台灣正向前進;如此一來,大家都能夠安心回家過好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