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黨5立委險被匡列 小黨疾呼:立院要視訊會議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右)、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26日舉辦「疫情叩關已兩年,立院遠距會議沒著落?」記者會,呼籲立法院立即準備線上開會系統,以應變隨時可能升溫的疫情。 (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右)、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26日舉辦「疫情叩關已兩年,立院遠距會議沒著落?」記者會,呼籲立法院立即準備線上開會系統,以應變隨時可能升溫的疫情。 (記者劉信德攝)

2022/01/26 09:5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尤其新型Omicron病毒傳播力強,許多企業已啟用遠距會議系統,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上午開記者會指出,立法院去年5月也曾為立委安裝視訊會議系統並進行院會測試,卻至今無進一步進度,數位轉型真的太慢了,高也提及,上週六民眾黨5位立委差點被匡列,更凸顯視訊會議重要性。

高虹安指出,立法院從去年5月測試視訊立法院會後,至今沒有系統更新或追加測試,也不見因應疫情升溫提出相關辦法,一旦立委配合檢疫隔離、自主管理,恐喪失質詢、表決的權利,呼籲儘速公布相關原則辦法、流程機制,迎接後疫情時代新常態;至於先前有立委提出的資安疑慮,可透過使用立院配發的iPad、與私人個資分開解決,驗證身分也多元方法,沒有系統才會閹割職權。

高虹安說,其實風險一直存在,像上週六民眾黨在圓山大飯店舉行尾牙,半小時前才臨時接到黨內通知有圓山飯店廚師確診,如果他們稍晚接獲通知,立法院民眾黨團5位立委就會因足跡重疊被匡列或隔離,一個黨團完全被隔離14天,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恐將無法協商,這對背後代表的民意會是很大的傷害。

邱顯智指出,去年朝野黨團曾就此協商,部分立委認為身分很難驗證,其實這都是技術性問題,民間反應非常迅速,去年下半年為了推動線上股東會促成公司法修法,連司法院都已經針對升三級警戒後如何開庭提出辦法,就練各級學校都在實作視訊教學,反觀立法院從去年5月後就沒有因應作為,2月底「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於院會表決、進而交付公民複決,這麼重要的職權,不該受疫情影響限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