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水頭港旅服中心追加預算2.2億未過關 府會各有解讀

金門水頭港大型旅服中心工程仍正常施工,在去年底的工程進度超前約2個百分點。(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水頭港大型旅服中心工程仍正常施工,在去年底的工程進度超前約2個百分點。(記者吳正庭攝)

2022/01/05 22:46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議會今天指出,有關金門縣港務處日前在官方粉絲專頁貼文表示,「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預算遭議會凍結將有後續效應一事;縣議會強調,此案若會造成後續效應,那是港務處不「依法行政」的結果,若該處有不合理展延工期,不排除移請監察院調查,追究責任。

港務處於粉專指出,縣議會於2021年12月21日第6次定期會時,以該工程進入司法調查程序,提案凍結該案由中央補助的追加預算2.2億元,指此種情形後續將導致賠償廠商利息及損害費用、影響未來中央預算的爭取、大樓啟用時間再延後等。

縣議會秘書長翁自保說,「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預算屬跨年度延續性的資本支出建設計畫,並經議會審議通過2020年預算暨中程資本支出計畫,並非新興資本支出或新增科目,是已獲授權的原訂計畫支出;2021年的預算雖遭凍結,或2021年第2次追加、減預算未通過,在地方制度法第40條或預算法第54條已有調節因應規定,港務處自應權衡輕重,做適法之處置,依法行政,豈可以議會凍結預算為由,推卸行政怠惰的責任,並將此歸責於議會?

翁自保強調,議會審議預算案所作決議,應由各機關就決議內容以適法、適當方式處理,怎可以一句「尊重議會」的託詞,而不積極審視決議內容的法律效果,採取適法、適當方式處理。令人質疑港務處不「依法行政」的目的?不無行政怠惰之嫌?這個依約繼續支付工程款的責任,應歸責於行政機關。

縣府秘書長陳朝金回應指出,水頭大型旅服中心工程廠商履約順利,縣府爭取中央核撥補助款,以應各期工程價款如期撥付,並獲中央全額補助2.2億元,縣府去年10月提送議會請准先行動支,且配合納入去年第2次追加預算案,但一直到年度終了,前項墊付案及追加預算案均未獲議會通過。

陳朝金說,地制法第40條或預算法第54條,是針對總預算案不能於年度開始前1個月審議完成所定的因應措施,不適用於追加減預算,所以去年因議會未能完成第2次追加減預算案2、3讀審議程序,也未同意墊付案,致已撥入縣庫的2.2億元中央補助款,無法支付給廠商,也沒有議會所稱有「調節因應」的行政程序。

陳朝金說,縣府已函請內政部啓動協商機制,期盼保留2.2億元的中央補助款。

縣府指出,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預算約28億840萬元,預定2024年7月完工。

地方人士指出,縣議會將於1月6日至10日舉行第18次臨時會,預定審議金門縣2022年度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案,但府、會卻在開議前「空中駁火」,若因此影響地方建設,實非全民之福。

金門縣議會秘書長翁自保說,港務處豈可以議會凍結預算為由,推卸行政怠惰的責任,並將此歸責於議會?(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議會秘書長翁自保說,港務處豈可以議會凍結預算為由,推卸行政怠惰的責任,並將此歸責於議會?(記者吳正庭攝)

縣府陳朝金(中)率縣府主計處處長王崑龍(左)、港務處處長何佩舉(右)說明,縣府已函請內政部啓動協商機制,期盼保留2.2億元的中央補助款。(記者吳正庭攝)

縣府陳朝金(中)率縣府主計處處長王崑龍(左)、港務處處長何佩舉(右)說明,縣府已函請內政部啓動協商機制,期盼保留2.2億元的中央補助款。(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