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拒刊李明哲人權廣告說不清理由 不公布審查委員

台北捷運被控其廣告竟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字樣。(記者楊心慧攝,本報合成)

台北捷運被控其廣告竟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字樣。(記者楊心慧攝,本報合成)

2022/01/01 06:28

首次上稿 12-31 21:55
更新時間 01-01 06:2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控訴購買北捷車廂廣告,卻在審查時被要求拿掉「中國」及「李明哲」二詞才能刊登,引起台北市議員齊轟審查黑箱,至今北捷仍未公布廣告審議委員會成員,也沒對外說明審議標準為何,但議員已暫擱北捷明年度針對廣告雜項預算,議員邱威傑表示,將要求北捷未來若不給業者刊登廣告,必須公開審查過程及說明清楚被禁止刊登的原因。

北捷不提供廣告委員會完整名單,僅表示委員會共13位委員,其中10位由公司外部委員組成,包括廣告、文化、藝術、景觀、新聞、法律、保險、性平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領域的專家學者。

針對未來是否公布委員會名單,北捷指出,對於外界意見反映,將評估納入後續作業參考。

議員邱威傑(呱吉)表示,北捷曾提供委員會名單,但以委員個資不能外流,因此名單只給他看一下,並未提供書面資料,他記得委員會內教授比例較多。

由於北捷廣告並非每案都會進委員會審查,遭質疑無審查標準,邱威傑指出,已暫擱北捷明年針對廣告雜項預算,打算在該預算加入附帶決議,要求北捷未來若不給業者刊登廣告,要公開審查過程及被禁止刊登的原因。

議員苗博雅批評,李明哲救援廣告被台北捷運公司拒絕刊登,顯示北市府、北捷的內心有一個小警總,台北市長柯文哲每年堅持舉辦雙城論壇,交流這麼久,如今卻連要刊登救援李明哲的廣告都不行,這樣的交流不是對等,只是卑躬屈膝。

北捷前天針對被控廣告中不能出現中國、李明哲的字眼,稱廣告刊登經廣告審議委員會獨立審議意見,與業者協調可行方式,也與該分會人員聯繫溝通,但最後分會評估後,表示先不上刊廣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雖和北捷溝通,但所修改的內容都被打槍,後來乾脆就不刊登,但認為北捷應建立一套機制,不能審查不透明,也沒有一套標準,讓人無所適從,才會揭露此事。

至於未來是否再提出申請,邱伊翎無奈表示,北捷審查標準不明,態度反覆,廣告曝光還有其他方式,沒有一定要購買北捷的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