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政策明年進軍東南亞醫藥市場 力拚改善旅遊環境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領導的政院經貿辦明年將進軍東南亞醫藥市場,並為改善旅遊環境做好準備。(資料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領導的政院經貿辦明年將進軍東南亞醫藥市場,並為改善旅遊環境做好準備。(資料照)

2021/12/31 11:0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回顧過去一年來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在人才培育、國際醫療及經貿發展方面均有豐碩成果,展望明年新的一年,我政府將與日本卓越醫療法人機構(MEJ)合作,共同前進東南亞醫藥市場,並致力於改善旅遊環境,今年台灣獲得萬事達卡「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評比為非伊斯蘭合作組織旅遊目的地第2名,僅次於新加坡,為未來疫後重啟國際旅遊做好充足準備。

政院經貿辦今天指出,2020年以來,全球飽受疫情衝擊,台灣在推動與新南向國家合作往來的過程中亦面臨嚴峻挑戰,如天然災害防救培訓及農業示範區指導栽種等實體交流受限於疫情難以進行。但我們不僅善用資通訊科技的豐沛實力,透過數位及線上方式,持續維繫與新南向國家的連結互動,更在控制疫情擴散的同時,提供醫療物資及人道援助,協助區域國家抗擊疫情,充分展現新南向政策「以人為本」的精神,發揮「Taiwan Can Help」的良善力量,彰顯「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經貿辦表示,在人才方面,今年台灣留用了2700多位來自新南向國家的專業人才,其中包括透過「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及「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栽培出來的第一屆畢業生。台灣不只是他們學習中文、學習知識、實習技術的培育基地,經由「僑外生配額評點制」的擴大實施,更將他們留在台灣貢獻所學,體現台灣育才、留才,更惜才、愛才的人本精神。

國際醫療方面,今年截至10月,新南向國家已超過11萬人次來台就醫,占我們整體國際醫療服務比重將近五成。台灣所研發對抗新冠肺炎的中藥「清冠一號」,也成功銷售新加坡、菲律賓及泰國等多個新南向國家。我們也持續提供必要的醫療物資,如製氧機與醫療口罩及防護衣等,協助印度、印尼及越南等國抗疫。

此外,為協助越南民眾就醫,政府偕同我在當地設立據點的金融業者,取得越南政府信任,成功發行「國際醫療保單」,減輕越南民眾來台就醫的經費負擔。疫情期間也協助滯留台灣外海的105名印尼籍船員,以「過境不入境」及「專案包機」的方式返國與家人團聚,獲得印尼政府的肯定與感謝。

經貿辦表示,經貿發展方面,近年我們也透過「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及各項到位的金融支援措施,協助台商轉移生產基地及輸出智慧應用系統到東南亞及南亞,同時分散投資風險,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今年截至11月,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貿易總額達到1356億美元,年增38%,其中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也從去年10月起,連續14個月正成長。於此同時,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亦有年增率達116%的優異表現,主要投資案包括我晶圓材料商-環球晶圓投資新加坡Gwafers Singapore,國泰人壽增資越南國泰人壽,另我國對印度投資年增41%,若加計第三地,台灣則躍居印度前20大投資來源國。

展望2022,經貿辦表示,即使因防堵疫情關閉國境,導致新南向國家旅客無法來台觀光,我們仍然致力於改善旅遊環境。今年台灣獲得萬事達卡「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評比為非伊斯蘭合作組織旅遊目的地第2名,僅次於新加坡,為疫後重啟國際旅遊做好充足準備。基於新南向國家民眾對台灣的醫療品質愈發認同,今年10月我們整合各界資源,成立「台灣醫療健康產業卓越聯盟基金會」(MET),明年將與日本卓越醫療法人機構(MEJ)合作,共同前進東南亞醫藥市場。

經貿辦指出,未來我們不只在台灣可以看到許多來自新南向國家的年輕面孔,更期盼在新南向國家,看見更多台灣的身影,無論是台灣的農產品及食品、智慧應用整合系統、醫療服務或防疫產品,台灣的優質品牌形象能深入當地民眾的心。我們也期許新南向不僅只是政府的重要政策,更能逐漸成為台灣所有國人認同的區域價值–以人為本,相互扶持。Taiwan Can Help,讓我們攜手繼續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