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中英西三聲道開轟 要告尼國討國產

我國外交部今晚發表聲明,對於尼加拉瓜政府沒收我國在尼國大使館建物,將訴諸國際訴訟。(圖擷自外交部官網、資料照,本報合成)

我國外交部今晚發表聲明,對於尼加拉瓜政府沒收我國在尼國大使館建物,將訴諸國際訴訟。(圖擷自外交部官網、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2/30 21:2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前邦交國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後,竟將我國已轉售予當地教會的大使館建物沒收,並擬交給中國。我國外交部今晚發表中英西文三版本聲明,再度譴責尼國奧蒂嘉政權外,也宣布將循正當的國際訴訟,維護我國外交財產,必使尼加拉瓜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

尼加拉瓜政府本月10日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隨後轉向中國。我國趕在撤離前將原駐尼加拉瓜大使館舍以「一美元」象徵性出售給天主教馬拿瓜總教區,且已完成法律程序,但尼國奧蒂嘉政府週一竟直接下令,將該建物財產轉移到中國手中,行徑粗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前天更囂張對此事發表評論,稱尼國所為是「尊重中國主權、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義之舉」。

外交部指出,中華民國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館的館舍及財產,是我國政府自1990年後合法購置的外交財產,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45條,「遇兩國斷絕外交關係,接受國務應尊重並保護使館館舍以及使館財產與檔案」及習慣國際法,在我國與尼國終止外交關係後,尼國應依國際法義務保護我國館舍及財產。

外交部也提到,我國曾依國際法洽獲第三國代為管理我在尼加拉瓜館產,但是尼加拉瓜違背國際公約竟然無理拒絕,導致我國在時間緊迫情形之下,決定象徵性轉售予天主教會馬納瓜總教區。

外交部強烈譴責尼加拉瓜獨裁政權不法動用國家權力,干擾我國合法轉移外交財產,進而侵占的重大違反國際法作為,嚴正要求尼加拉瓜政府改正;我國將循正當的國際訴訟,維護我國外交財產,必使尼加拉瓜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與極權中國互不隸屬,中國共產黨政權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雙方外交財產互不繼承。有關中國外交部宣稱尼加拉瓜沒收我國館產是「正義之舉」,並妄稱擁有我國財產所有權,是公然明示違反國際法的強盜行為,併吞台灣的明確侵略意圖已嚴重違反國際規範,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

外交部再次強調,中國極權政府聯合奧蒂嘉獨裁政權在此時蠻橫非法強奪侵佔我國原已售予尼加拉瓜天主教會的財產,為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法律秩序所不容,必遭文明的國際社會唾棄。

我國外交部今晚發表聲明,對於尼加拉瓜政府沒收我國在尼國大使館建物,將訴諸國際訴訟。(圖擷自外交部官網)

我國外交部今晚發表聲明,對於尼加拉瓜政府沒收我國在尼國大使館建物,將訴諸國際訴訟。(圖擷自外交部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