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殯爆工程疏失「柯任內無法完工」 2.6億追加預算遭議會擱置

北市第二殯儀館二期整建工程爆發工程疏失、物料上漲等因素,追加預算2.6億元。(新工處提供)

北市第二殯儀館二期整建工程爆發工程疏失、物料上漲等因素,追加預算2.6億元。(新工處提供)

2021/12/25 18: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正在進行二期整建工程,北市議會工務、民政委員聯席會議審查時,發現鑽探調查不確實,發生坍塌、溢漿等工程疏失,加上原物料漲價等因素,工程總經費一口氣追加預算2.6億元,工期也延宕到後年,無法在市長柯文哲明年卸任前完工。藍綠議員不滿,要追究建築師與監造廠商責任、刪減預算,經討論最後決議暫擱,將送政黨協商。

北市殯葬管理工程處長陳冠伶指出,因台積電擴廠及疫情影響,缺工缺料造成工程總指數漲幅過大,追加預算包含物價調整1.4億元、工程預備費3995萬元、變更設計費8千萬餘元等,合計2.6億元,另委託技術服務費增加284萬元,修正後,總工程經費達19億餘元。

代辦二殯工程的北市新建工程處長黃立遠說,2017年鑽探調查報告與現場開挖有差異,山坡地和平地交接處的地質變化非常大,施工發生基地北側連續壁發生坍塌、灌漿發生溢漿等問題,須動用重型機具破除,並調整工期因應。

國民黨議員王浩直言,「人謀不臧」,他指出,8000萬元的變更設計費,其中5350萬元屬工程問題,包括地平坍陷、混凝土以切削機進行挖掘、地質改良工法補強,這都是廠商不專業造成的,預算不該全由市府負擔,也要追究廠商責任。

民進黨議員李建昌也說,這是工程設計與評估偏差所造成的,追加的工程費要打折扣。民眾黨議員林國成質疑,他對工程物調追加預算他沒意見,但建築師、鑽探技師有問題,應適度處分。

民進黨議員洪健益提到,追加1.4億元的物調費用,「這是給大包,小包一塊錢都拿不到」,他要求二殯的得標承廠商也要給下游的分包商。議員張茂楠也支持要雨露均霑,並建立一個制度,以免有廠商低價搶標、用不專業的鑽探報告,政府再配合追加預算護航。

對此黃立遠表示,責任檢討部分,依相關契約規定已暫停核發設計和監造的顧問款,十11月10日已發公文,另將辦理扣分計點,會影響建築師參與投標評選的名次。但議會聯席委員會審查預算時,討論沒共識,將預算送交政黨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