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辣台妹」專題報導 學者分析:台海局勢受國際媒體關注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資料照)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資料照)

2021/12/25 16:0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路透社》本月24日推出台灣總統蔡英文特別報導,並以「對抗中國的領袖」(The leader who's standing up to China)為題。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分析,過去十年來,國際上的「風向」有很大的轉變,全世界的人們不再覺得台灣是麻煩製造者,國際媒體最近也非常關注台灣以及台海局勢,而且大家關心的重點相當一致,「台灣人到底有沒有這個決心以及能力去抗衡中共的野心呢?」

國際三大新聞媒體通訊社Reuters,日前推出了台灣總統蔡英文(Taiwan President Tsai Ing-wen)的特別報導,報導介紹蔡英文總統成長背景、從政經歷,再到2012年敗選,報導中也提及太陽花運動、婚姻平權法案,並談及中國因素對台灣的影響等等。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報導提及中國因素時,路透社使用的主詞都是中國,是中國讓兩岸關係倒退,用各種手段威脅台灣,包括軍機軍艦擾台、在台海做軍事演練、挖邦交國、強迫外國公司標示台灣屬於中國,文章指出,「自從蔡英文上台之後,北京方面對於統一的推動更加明顯」。

陳方隅指出,報導也有關照到中國國民黨的視角,引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的話指出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倒退,不管是在政治上和外交上,以及美中關係當中,兩岸幾乎變成戰爭狀態,這樣對台灣不好,很明顯的,中國國民黨認為兩岸關係不好,是台灣的錯。

陳方隅表示,接著文章也談到香港對台灣的影響,蔡英文的支持度高漲,尤其自從強硬回擊習近平之後,被稱為「辣台妹」,然後是軍事改革,這部份的篇幅是最長的,這也是國際媒體普遍最關心台灣的議題,有非常多的大媒體都有寫過相關文章或特別報導,最後一張圖,則是蔡英文著軍裝、拿著望遠鏡。

陳方隅分析,首先,國際大媒體針對台灣做的特別報導,意義自然很不一樣,過去十年來,國際上的「風向」有很大的轉變,全世界的人們不再覺得台灣是麻煩製造者了,大概只有中國國民黨覺得是如此,路透社還特別把江啟臣的話安排在兩岸關係轉折的這邊,先講中國對台灣改變了態度、加強統一,然後江啟臣就像是在附和一樣,反正中國國民黨就是只會怪台灣,從來不譴責中國就對了。

陳方隅指出,大概又要有一大票人跑出來講說這是民進黨大外宣,不過說真的,如果民進黨真的有能力「控制」路透社,可能真的是唐鳳用腦波控制的吧?蔡英文的黑特討厭者很多,但大多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願意接受台灣現在很受到國際重視這件事。

陳方隅表示,其次,這篇報導當中,論文爭議一個字都沒有提到,因為這根本就不是一個問題,LSE都已經認證學位為真,英國法院也認證不需要再有進一步的動作,學校都已證明學位為真,是還有什麼其他動作?只是很多人不願意接受只好繼續認知不協調。

陳方隅指出,第三,國際媒體們最近真的是非常關注台灣以及台海局勢,而且大家在詢問的重點相當一致,「台灣人到底有沒有這個決心以及能力去抗衡中共的野心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