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院黨力拚新竹升格 有共識政院不提修法、黨團先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但府院黨有共識,政院不提修法。(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但府院黨有共識,政院不提修法。(資料照)

2021/12/25 11:3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鑑於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國家戰略產業,必須掌握國際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契機,府院黨決定力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據悉,因涉及必須修改「地方制度法」,才能為竹竹併升格議題解套,黨政人士今天上午受訪表示,府院黨高層經交換意見,決定不由行政院提出修法,以避免引發政院必須面對全國行政區劃與財政收支劃分的複雜議題。

事實上,民進黨團已在12月18日四大公投的前一天,也就是本月17日提出「地方制度法」的修法指出,因應少子化現象及數位治理發展,以區域人口規模為前提,無法兼顧基於國家特殊目的需要之直轄市設置,因此提案修法。將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其中「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縣數限制。

這項被視為替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使其合併不必受人口縣數限制的修法,由民進黨團發動修法,政院則現階段不提,不過,知情官員認為,由於民進黨團已提出新竹縣市合格的法源「地方制度法」修法,待此案未來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就可來推動大新竹合併問題,行政院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黨政人士認為,若是由政院提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修法,將引發其他縣市也要求升格或者是要求政府應檢討全國行政區劃、各縣市財政收支分配的爭議問題,因此不宜由政院提修法,而是由黨團來發動。總統蔡英文在本月19日邀集府院黨相關要角開會,決定府院黨力挺竹竹併,也有共識暫不觸及行政區劃與財政收支劃分的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