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杯葛地制法修法 綠委人數優勢表決付委審查

經過朝野協商後,民進黨團撤回逕付二讀的提案。最終,「地制法」修正草案一讀付委,交由內政及司法兩委員會審查。(記者方賓照攝)

經過朝野協商後,民進黨團撤回逕付二讀的提案。最終,「地制法」修正草案一讀付委,交由內政及司法兩委員會審查。(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24 15:2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制法」修正草案,立法院民進黨團歷經4天3夜在立院議場前輪值排班,順利排入今天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且擬提案逕付二讀,引發立院國民黨團不滿,占領主席台杯葛;經過朝野協商後,民進黨團撤回逕付二讀的提案。最終,「地制法」修正草案一讀付委,交由內政及司法兩委員會審查。

民進黨立委自21日起輪值固守議場大門4天3夜,今早7點議場大門一開,搶先進入議場向議事人員遞案;今日立法院院會由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民進黨團挾席次優勢,表決議事日程草案報告事項、討論事項均照民進黨團所提版本通過,並擬提案「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不經委員會審查,直接朝野協商。

此舉引發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國民黨立委10點17分起,占領議場主席台杯葛議事,並舉諷刺總統蔡英文、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英人設市」、「狼狽為堅」標語抗議;經過朝野黨鞭在中午進行協商,最終民進黨團不提出逕付二讀的提案,本日院會於下午2點恢復開會。

「地制法」修正草案被列入今日增列報告事項第一案,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經過表決,民進黨團挾席次優勢,出席立委101人中,共有45人贊成、56人反對、0人棄權;游錫堃裁示,贊成者少數,不通過,本案照議事處建議(交由內政及司法兩委員會審查)通過。

表決期間,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在議場內平舖寫有「堅決反對 多數暴力」的白布紅字布條作為抗議,不過布條上的「數」多了一橫。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下午將近2點步入議場時,被媒體詢問為何今早會提議逕付二讀改變策略,柯建銘說,今天早上黨團會議有談了,也沒有說什麼突然逕付二讀,因為逕付二讀也是議事程序的一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