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不在籍投票?矢板明夫:台灣國安危機解除前要慎重一些

矢板明夫認為,不在籍投票或許是世界的潮流,但是今天的台灣,在國家安全危機沒有解除之前,可能慎重一些比較穩妥。(資料照)

矢板明夫認為,不在籍投票或許是世界的潮流,但是今天的台灣,在國家安全危機沒有解除之前,可能慎重一些比較穩妥。(資料照)

2021/12/23 19: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台灣政界對於「不在籍投票」的議題議論紛紛,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不在籍投票或許是世界的潮流,但是今天的台灣,在國家安全危機沒有解除之前,可能慎重一些比較穩妥。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日本多年來一直在推廣提前投票和不在籍投票,讓像他這樣長住台灣的日本人,也能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辦理海外投票手續,而日本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想提高投票率,「因為這些年,日本國內各種選舉的投票率一直在下降,有的地方選舉甚至不到30%,投票率太低,會影響政府和議會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不過,矢板明夫認為,台灣和日本的情況不一樣,他指出,台灣民眾對政治關心度極高,各項投票率在民主國家中名列前茅,他甚至認識住在南美的台灣僑胞轉機20多小時回台,只為投上一票。

矢板明夫接著說,另外,台灣旁邊還有一個龐大的敵人,每天都想盡辦法介入台灣選舉,達到滲透目的,所以一旦投票方式放寬限制,就很可能給對岸造成可乘之機,他強調,「台灣的對手不是一個想作弊的政治人物,而是一個完全沒有底線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手段防不勝防。」

另外,矢板明夫也指出,選舉方法一旦放寬之後,日後只會越來越寬,幾乎不可逆,一旦放寬,就一定會有很多人提出新的權利主張,為了公平起見往往不得不一寛再寬,「比如,為了照顧北漂的年輕人沒有錢回家,讓他們可以在台北投票參與公投。那麼一定會有人質問,同樣是行使政治權利,為什麼公投可以?地方選舉不可以?」

矢板明夫舉2020年美國的總統大選為例,當時郵寄投票就帶來種種混亂,他認為,台灣也是一個族群撕裂的社會,藍綠雙方陣營互有強烈的不信任感,選舉投票方法放寬造成的混亂,很可能會比美國嚴重很多,「不在籍投票或許是世界的潮流。但是在今天的台灣,在國家安全危機沒有解除之前,可能慎重一些比較穩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