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議員不支持恢復發敬老金 北市府:證明越多人願加入改革

台北市議會今強勢否決台北市政府提出的「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北市府除將向行政院聲請函告無效外,也會續為財政紀律、永續發展理念奮戰不懈。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議會今強勢否決台北市政府提出的「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北市府除將向行政院聲請函告無效外,也會續為財政紀律、永續發展理念奮戰不懈。 (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1/12/22 17:13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今強勢否決台北市政府提出的「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在國民兩黨發動甲級動員、甚至以起立錄影的黨意壓迫方式下,仍有7人反對恢復敬老金、5人棄權,證明有越來越多人願加入改革行列,北市府除將向行政院聲請函告無效外,也會續為財政紀律、永續發展理念奮戰不懈。

台北市議會今進行「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表決,台北市長柯文哲於表決前特召開記者會,重批議會藍綠黨團以黨意輾壓民意恢復敬老金,全為短期選票利益放棄台灣長遠發展;而經不記名投摽結果,共48人贊成維持恢復發放敬老金、7人反對、5人棄權,經議長陳錦祥裁示北市府覆議案失敗。

陳智菡於表決結果出爐後表示,此次覆議案國民兩黨均甲動、甚至要求起立證明自己未跑票的黨議壓迫下,最終仍有7人反對恢復敬老金、5人棄權,此結果不僅顯示越來越多人願意加入改革行列,願意共同捨棄短期利益,追求長遠規劃的長者友善社福系統,感謝此12位議員跨出這一步,除是為了台北發展,更是為了台灣未來的關鍵一步。

陳智菡指出,根據行政立法分立的憲政原則,「議會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遺憾議員公然違法,逕行通過有違憲之虞的「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且國民黨團更不顧覆議案須無記名投票規定,強票議員亮票更已違法,此將導致責任政治難以確立,也無助財政紀律、建立完整老人社福系統。

陳智菡説,市長柯文哲認為要求人民守法時,政府更應守法,北市府針對此違法違憲的自治條例將依照地制法43條送請行政院「函告無效」,並重申北市府不為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將持續為財政紀律、永續發展的理念奮戰不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