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入重大刑案!阿扁等24人律師證書被廢止

前總統陳水扁的律師證書被廢止。(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的律師證書被廢止。(資料照)

2021/12/18 11:5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律師法」前年修正通過,只要曾被判刑一年以上徒刑確定,足以侵害律師信譽,應於本月13日以前廢止其證書,律師資格審查會上月18日討論後,共廢止了前總統陳水扁與多名涉貪前司法官等共24人的律師證書,17日函知全國律師聯合會此事。

「律師法」前年大修,規定兩年內,由檢察官、法官、律師、學者、法務部聯合組成的「律師資格審查會」共11人,應審議前已拿到律師證書者,有無律師法第5條第1項第1 款「受一年有期徒刑以上刑之裁判確定,依其罪名及情節足認有害於律師之信譽」的問題。

若律審會認定受審議人已達該項違失,則應依同法第9條規定,於今年12月13日以前,廢止其證書。

律審會前撈出判決書,並徵詢全國律師聯合會的意見,經過審議,上月18日認定阿扁、涉貪判刑13年的桃園地檢署前檢察官邱鎮北、涉貪判刑10年6月的高院前法官房阿生、涉貪判刑11年6月的高院前法官李春地、涉貪判刑12年的高檢署前檢察官陳玉珍、涉貪判刑11年6月的高雄地檢署前檢察官井天博(改名井樹華),涉貪判刑18年的高院前法官陳榮和,涉貪判刑20年的高院前法官蔡光治以及多名前司法官,共24人符合廢止律師證書的要件。

律懲會把決議送交法務部,由法務部做成廢證處分,並通知24名受處分人。據悉,其中包含阿扁等多人不服處分,認為相關規定違反「一事不二罰」原則,已陸續提出訴願。若訴願被駁,則須透過行政訴訟救濟。

被廢止律師證書的24人名單分為:

1、王朝震

2、吳傑人

3、宋宗儀

4、林聖霖

5、邱鎮北

6、張炳龍

7、許兆濂

8、許良虔/更名「許睿濬」

9、陳水扁

10、廖椿堅

11、蔡信男

12、蕭敦仁

13、羅紀雄

14、林德盛

15、詹昭書

16、陳正達

17、房阿生

18、李春地

19、蔡光治

20、邱茂榮

21、陳榮和

22、陳玉珍

23、黃隆豐

24、井天博/更名「井樹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