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立陶宛議員賀台灣「解脫」

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琳恩(左)日前訪台時,與同被中國制裁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同框。(取自外交部推特)

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琳恩(左)日前訪台時,與同被中國制裁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同框。(取自外交部推特)

2021/12/11 16:2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尼加拉瓜昨天片面宣布與我斷交,各國人士紛紛為台灣送暖,日前結束訪台行程的立陶宛國會議員也表示與台灣同在。名列中國制裁名單的議員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表示,她對此無法故作難過,反而是「終於解脫了」!因為獨裁專制國家與民主國家道不同不相為謀,儘管如此,還是希望尼國人民總有一天能享有更安全的未來,就像是在立陶宛與台灣一樣。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也力挺台灣,並表示尼加拉瓜不支持民主的台灣,而是決定與進行種族滅絕的共產主義者交朋友,他祝福尼加拉瓜「好運」。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馬提奧(Marius Matijošaitis)說,很遺憾得知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但我們相信在志同道合的國家越來越多的支持下,台灣的自由民主將繼續發光發熱,並終將獲勝。他並強調,堅定支持台灣!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夜也強調,中國在國際人權日的這天(10日)發動的軍事威脅與外交攻擊,讓台灣站上反制威權主義擴張的前線,但中國無法改變台灣作為民主國家的意志,我們將繼續自由地生活屹立不倒,像燈塔一樣閃耀。

而針對中國近來持續升高對立陶宛的經濟脅迫,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意圖逼迫立陶宛改變其與台灣相互設處的外交政策決定,我國外交部昨也表示嚴正譴責。

外交部指出,我國呼籲中國立即停止對立陶宛的歧視與報復性貿易措施,包括以技術問題阻擋立陶宛貨物在中國通關,或脅迫第三國不准進口立陶宛生產原料及零件等;而中方意圖規避國際社會公開檢視中國的不當打壓,我國政府對此嚴肅議題與美國及歐盟同樣高度關切,藉此重申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堅定支持,強力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及反制威權主義的經濟脅迫手段,以維護公平、自由及互惠的國際貿易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