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因公投案拒審預算 林俊憲︰影響民眾權益、政務推動

國民黨因公投案拒審預算,立委林俊憲質詢時批影響民眾權益。(記者鄭瑋奇攝)

國民黨因公投案拒審預算,立委林俊憲質詢時批影響民眾權益。(記者鄭瑋奇攝)

2021/12/02 14:4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公民投票4案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交通部針對「公投暨相關選舉期間行政機關如何遵守行政中立原則」進行專題報告。立法委員林俊憲質詢時表示,立委這個會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審查預算,但國民黨因為公投案,就找個理由說違反行政中立變更議程,嚴重干擾立法院預算審查,進而會影響政府政務推動及民眾權益,對於國民黨這種自廢武功作法感到遺憾。

立委陳明文表示,今天議程是行政機關行政中立問題,而交通部業管運輸業,本就應該要讓返鄉的人有交通工具可以坐,且鼓勵更多遊子返鄉投票;但可能國民黨認為這樣不中立,怎麼可以提供這麼多交通工具讓台北遊子回鄉投票。否則實在不了解今天這個議程要規範交通部哪些內容,它們業務本就是要提供運輸。

陳明文說,調漲、調降公共運輸票價,才有可能牽涉行政中立、不中立問題,難道會減少運能、調漲票價讓想回家投票的人回不去嗎?公投是人民的權利,12月18日交通部應該要鼓勵人民返鄉投票。

林俊憲表示,今天變更議程原本應該要審預算,但國民黨說因為公投議題,找個理由說違反行政中立,變更議程不審預算;立法機關對行政機關最大監督就是審查預算,很多政策跟民眾息息相關,也會影響民眾權益,對於國民黨自廢武功感到遺憾。

王國材表示,公共運輸運能提供本就是交通部業務,很多人若訂不到車票,交通部當然要提供運能,這樣算是行政中立。另外,12月18日公投性質上與選舉不同,王國材說,行政院是公投反方、是當事人,做為最高行政機關,有責任與義務向人民報告,說明不同意四公投的立場與理由,基於行政一體,交通部有責任在必要時候,讓民眾了解公投結果對國家施政、各項政策影響。

另外,公投四個題目跟交通部有關的應該是藻礁公投,及三接要移到台北港,林俊憲表示,移到台北港交通部是否贊成,王國材說,反對,會有航安問題,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也都曾表達反對立場。林俊憲表示,交通部有反對立場,對於為何反對當然需要說明,要讓民眾知道為何三接從現在位置移到台北港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