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也談民主 美國際民主協會長諷:大幅扭曲才能符合定義

同樣「榮獲」中國制裁,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右)今驕傲同框。(記者楊丞彧攝)

同樣「榮獲」中國制裁,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右)今驕傲同框。(記者楊丞彧攝)

2021/12/02 14:2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立法院、外交部、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及台亞基金會共同舉辦的「2021開放國會論壇」,今、明兩天在台北舉行。美國前外交官、NDI會長米德偉今天在開幕致詞時指出,台灣的民主是個讓人難以置信的成功故事,是值得大家欽佩、尊崇且效法的對象。另外,他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同被中國列為制裁對象,今天也於記者會開心地碰肘同框。

米德偉提起,他在3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8年的12月2日,為了學中文第1次來到台灣;當時台灣才剛解嚴不久,面對民主與未來的不確定感,在座的許多人也仍記得那段艱辛時光前後的掙扎。33年過去了,他的中文或許沒講得更好,但台灣不一樣了,變成更好的地方。就如同他無法預測,自己將來於公於私會與台灣有這麼深厚的關係,當時也沒人能預料到,台灣的民主會如此成功。台灣已成為人權與民主的燈塔,不僅止於在亞洲。

米德偉指出,沒有任何一個民主是絕對完美的,無論美國或是台灣皆然,我們大家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然而,過去數十年間,即便位處不斷遭受安全威脅的前線,台灣仍一直致力於強化其民主韌性,是個讓人難以置信的成功故事,是值得大家欽佩、尊崇且效法的對象。

米德偉也提到,NDI在這兩天論壇之後也將繼續運作,今年3月NDI已經在台北設立辦公室,協助政府促進台灣的民主,並作為區域樞紐,在台灣與全球民主國家之間建立聯繫,希望促進青年與女性更積極參與政治、共同打擊假訊息、促進公民社會與國會間合作等等,發展民主國家間更大的團結力量,前景可期。

被日媒問及,中國也很常舉辦民主的會議,討論民主的重要性,如何看待中國式民主。米德偉則回應,民主的概念要大幅扭曲才能夠讓中國符合定義,如果中國、俄國也感受到了需要套用民主概念的必要性,這正展現民主是多麼重要。

米德偉強調,民主的基本概念是維護個人尊嚴、讓人民自己做決定、更換自己的政府、自由表達意見、擁有固定選舉,讓人們可以發表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監控人民,把他們丟進集中營或監獄,或大興文字獄並控制言論和資訊,這都是不民主的。

米德偉說,他們(中俄)愛怎麼說就怎麼說,火雞也可以自稱是鴨子,但是他們永遠都不是鴨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