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醒媒體自我保護!無國界記者:採訪北京冬奧防中國監視

2022第24屆冬季奧運明年2月4日至20日將於中國北京舉辦,無國界記者組織)今日建議,前往採訪的記者避免下載可能讓中國當局監控他們的應用程式,並呼籲報導時自我保護,防中國監視。(法新社)

2022第24屆冬季奧運明年2月4日至20日將於中國北京舉辦,無國界記者組織)今日建議,前往採訪的記者避免下載可能讓中國當局監控他們的應用程式,並呼籲報導時自我保護,防中國監視。(法新社)

2021/11/29 20:12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今日發出聲明說,第24屆冬季奧運會明年2月4日至20日將於中國舉辦,建議前往中國的記者避免下載可能讓中國當局監控他們的應用程式,並呼籲記者和媒體於2022年初報導冬季奧運會時自我保護,防範中國政權的監視。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中國是全球關押最多記者的國家,目前至少有127名記者身在獄中。中國在2021年RSF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180國中排名第177,只比新聞業等同國家宣傳機器的北韓高兩個名次。習近平主席2013年上任後,重新建立了媲美毛澤東時代的媒體文化,在這種文化裡,自由獲取資訊不是權利而是犯罪。

無國界記者組織說,體育界特別擔心中國公民、國際網球名將彭帥的命運。彭帥2021年11月2日在中國社群網路平台新浪微博上指控一名前副總理對她性侵,之後明顯遭到軟禁。中國政權對這次的事件以全面審查作為回應。

無國界記者組織並具體建議如下:

1. 給記者的建議
• 盡可能避免使用可能受到中國當局審查或監視的科技資源(例如微信、百度、抖音),這些科技資源因為開發或經營的公司受到中國監管;或是使用將數據儲存在中國當局可以近用的伺服器的服務(例如 iCloud 中國)。
• 若您非使用這些資源不可,請透過專用的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智進行連接,不要使用您平日用來工作的裝置。
• 在中國進行資訊蒐集時,應於行前安裝合適的VPN,例如公司自有的VPN 或可靠的付費版本。
• 在提及中國時請留意,避免使用試圖掩蓋某些現實的表達方式。例如鎮壓新疆不是「打擊恐怖主義」,天安門大屠殺不是天安門「事件」。
• 不要與為中國共產黨宣傳的媒體合作。若您被邀請到中國擔任記者,想想對方可能會要求您做什麼作為回報。
• 記者和媒體在參加中國主辦的媒體會議等活動時,應該要意識到中國代表和官員將利用這些活動作為宣傳平台。

2. 給媒體、出版商和社群網路的建議
• 無論是政治壓力還是經濟壓力,請盡一切可能防止外部壓力,並對您遇到的任何編採干預予以譴責。
• 拒絕所有審查和監視的要求。
• 拒絕傳播政治宣傳內容。
• 繼續調查、揭露北京的審查制度、政治宣傳、媒體收購、騷擾記者及其他攻擊新聞自由的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