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稱雙城論壇已向邱太三當面說明 謹守身份「陸委會不用擔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雙城論壇相關內容均有當面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明,將謹守身份不觸碰統獨議題,「陸委會不用擔心」。 (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雙城論壇相關內容均有當面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明,將謹守身份不觸碰統獨議題,「陸委會不用擔心」。 (記者鄭名翔攝)

2021/11/24 12:4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中國政府近期疑因政治因素重罰遠東集團,時值敏感時刻,台北市與中國上海市的雙城論壇將於12月1日舉行,中央也提醒勿逾越城市交流分際;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正因兩岸有衝突才需溝通,憂心惡意螺旋加劇彼此互看不順眼,相關內容均有當面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明,將謹守身份不觸碰統獨議題,「陸委會不用擔心」。

北市府前天宣布今年的「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於12月1日透過視訊方式登場,柯文哲將與上海市長龔正共同致詞,雙方並就動物園、國樂團、創新科技等3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更表示,相關形式與內容已向陸委會報備,陸委會也樂觀其成。但今卻傳出中央否認「樂觀其成」,北市府不必拉陸委會為其背書,若雙城論壇踰越城市交流分際,陸委會將採取必要措施及關切。

柯文哲今受訪稱,今年5月初便就雙城論壇一事親自拜訪邱太三當面說明,原訂6月舉行,但因疫情而順延至今,然而所有要簽署的MOU都有送交陸委會,強調雙城論壇單純聚焦兩城市交流,不會涉及意識形態及統獨議題,自己也會謹守身份處理民生議題,「陸委會不用擔心」。

而時逢中國因政治因素重罰遠東企業的敏感時刻,柯文哲直言,舉辦雙城論壇本就是吃力不討好,但雙方有衝突才需溝通,憂心當前惡意螺旋加劇,導致互看不順眼的氣氛越加嚴重;柯強調,兩岸存在分歧、隔閡與對立,但不要因此讓兩岸人民彼此仇視,須促進交流、降低敵意、增加善意,才是維持兩岸和平的重要基礎。

柯文哲重申,自己的立場最為一致,提出「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的基礎上與中國交流,雖彼此各有堅持,但在互相諒解前提下透過交流增加善意,例如2017年的世大運讓蔡英文總統以總統身份宣佈開幕便是成功案例,不贊成雙方互捅刀,導致兩岸傷口越來越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