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店員勸戴口罩遭刺身亡 時力提政府適度補償等三訴求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中)、秘書長白卿芬(左)與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右)。(時力提供)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中)、秘書長白卿芬(左)與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右)。(時力提供)

2021/11/22 14: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桃園超商店員因勸導顧客戴口罩竟遭刺死。為防止悲劇再度發生,時代力量今舉行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指揮中心應參考國際做法,提供職場安全指引;違反防疫,店家顧客誰負責,指揮中心應釐清;店員因盡責勸導致傷亡,政府應適度予以補償。希望能從制度、政策面阻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時力黨主席陳椒華表示,近期已發生多次因規勸戴口罩而引發的傷亡事件。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多次表達會儘修補社會安全網漏洞,減少社會問題,並強調「這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事,更是政府的事」,但政府至今仍未針對相關暴力事件,公開說明處理方式,也未告訴民眾該如何因應。

時力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強調,檢視目前政府相關回應,可以發現政府根本忙錯了方向、努力錯重點;警察在長期過勞的現況下,要求加強巡邏並非長久之計;呼籲店家增加夜班人力,未考量到疫情期間經營不易,直接將成本轉嫁給企業。此愛,針對民眾面對突發事件該如何應對,指揮中心也未清楚說明。

李兆立表示,根據衛福部公布的守則及指引,僅要求進入營業場所的顧客必須配戴口罩,卻未說明相關責任不應由店家承擔,模糊的規範導致店員無所適從;政府除應盡早將規定明確、避免模糊空間外,對於為盡勸導工作而受傷的民眾,也應負擔部分賠償責任,以彌補為促進防疫措施落實,而無辜受害的店員。

針對如何減緩Covid-19衍生的暴力行為,時力秘書長白卿芬提供英國、美國等國的具體做法;疫情最嚴峻時,英國法令規範店家需要求顧客保持社交距離、掃QR code落實實名制;隨著疫情趨緩,當顧客拒絕配合防疫政策時,店家保有一定自主權可自行決定防疫措施。

白卿芬指出,美國則是提供更具體的商家防疫工作指引,清楚指出政府應提供相關培訓和資源,讓雇主及職員了解有關如何預防和處理工作場所暴力,並透過圖表清楚羅列員工預防工作場所暴力的基本注意事項,以避免暴力事件發生,​​且強調應以職員人身安全為最高準則。

最後,白卿芬提出時力三大訴求,包括指揮中心應明確指引店員如何保障自身安全,要有全國一致的作法,讓從業者可以放心​;指揮中心頒布的防疫措施及裁罰規定,都寫著營業場所「應落實」佩戴口罩並附上罰則,應釐清誰該受罰;對於因協助落實防疫而傷亡的受害者,除由雇主提供協助,政府也應適度補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