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6週年 趙春山質疑國民黨領導人提都不提

拜習會。(法新社檔案照)

拜習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1/11/17 10:4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美、中兩國昨日舉行「拜習會」,國民黨智庫今日上午召開「衝突或合作?透視拜習會」記者會,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與會發言質疑,今年是「馬習會」6周年,台灣都沒人注意,民進黨不注意也就算了,讓他遺憾的是,國民黨的領導人竟然連提都不提,讓他訝異,對岸如此重視「馬習會」,國民黨竟然提都不提。

趙春山並指出,在蔡英文總統卸任前,未來美、中兩國要發生戰爭不太可能,未來3年蔡英文必將卸任,美國總統拜登不一定連任,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穩穩在位,習近平對台灣重點就是「以武制獨」、「以和促統」,明年二十大後中共對台就會做戰略轉移,從「反獨」轉向「促統」,因為台獨從頭到尾就是假議題,美國不支持,從李登輝、陳水扁到蔡英文也都知道台獨不可行,唯「促統」是真議題,而且這是中共歷史使命,因此未來3年台灣就會碰到促統問題。

趙春山還說,我們現在都不談統一,但將來逃避不了,美國也閃躲不了,美國雖然希望兩岸談,但如果兩岸談統一,美國是不是鼓勵?一旦對岸為統一而採取武統,美國態度又如何?這些都是美國要面對的,所以我們的注意力不要只放在台獨,而是統一,對岸學者說現在不是台灣要不要統一的問題,而是未來要以什麼形式、什麼時候統一。

他指出,中共最在意的是台灣聯美抗中,而不是倚美謀獨,中國在意台灣做為美國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在美、中談判過程被當成美國的籌碼。

國民黨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拜習會」雙方臉部表情情鬆、和善,都帶著笑容,習近平領帶的顏色是民主黨的藍色,拜登的領帶則是中國的紅色,拜、習彼此體諒對方,用詞溫馨,特別是習近平稱呼拜登「老朋友」,拜登以舉手打招呼,兩人對話3小時,看起來蠻投機,有交集與共同想法。

林郁方指出,美國對中戰略目標是要弱化中共,整合所有外交資源、經貿、軍事資源,對中國孤立、圍堵與打擊,但以不引爆戰爭為前提,因此這場「拜習會」美方目的是不讓戰爭危機爆發,了解彼此底線,給對方不要戰爭的訊息。

他認為,中、美兩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很低,美國建立龐大武力不是與俄、中交戰,只是嚇阻,中國大陸也不會那麼容易與美國作戰,因為軍力仍與美國有很大差距,而且需要美國的市場,美方對中國產品也是高度依賴。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指出,「拜習會」後的美、中關係將是管控下的激烈競爭,他提醒蔡政府必須避免躁進與誤判,應以務實心態處理對外事務,台灣尤其應避免以美、中對抗前緣的角色自居。

李大中表示,美國對於台灣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與此同時,我方不應忽視兩岸關係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更不將台灣的獲利寄望於美、中的激烈對撞,因為這反而將導致台灣淪為美、中戰略競逐下任何一方的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