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巴士國家隊」竟用中製電池芯 立委要求運安會、科會辦研商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右)接受備詢,左為立委陳歐珀。(擷取自議事直播)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右)接受備詢,左為立委陳歐珀。(擷取自議事直播)

2021/11/15 17:24

首次上稿 10:43
更新時間 17:24(新增交通部路政司說明)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今天至立院交通委員會進行預算案報告並接受備詢,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歐珀說,交通部推動2030年電動巴士,今年3月桃園客運維修站一場火災,燒出「電動巴士國家隊電池來自中國」議題,他要求運安會盡速聯繫行政院科會辦研商跨部會解決策略,維護我國利益。楊宏智答詢說「沒有問題」。

「電動巴士國家隊」之一的華德動能出廠的電動巴士,今年3月桃園客運維修站充電時突然起火,起火點為電池,總計燒毀了7輛中、大型電動巴士,華德動能當時聲明指出,交付桃園客運此批電動巴士,其所使用的電池為不會發生自燃之磷酸鐵鋰類電池。交通部則回應,成運、華德動能是首批通過「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車輛業者資格審查作業要點」的業者,分別使用日本TOSHIBA、日本AESC電池芯,沒有使用中國製電池芯。

楊宏智表示,今年3月火警後深入了解,華德動能電池應該是跟中國有關。全台有750輛電動巴士在路上跑。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解釋,依照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補助要點,規定「電動巴士國家隊」業者必須(於2020年底前)採用台灣製電池,目前兩家業者也依約採用台灣電池(日本製電池芯),而華德動能是2018年起生產製造及獲得交通部示範計畫資格審查之電動巴士後,即採用台灣電池(日本製電池芯),雖然AESC在2019年被中國遠景集團收購,但業者還是使用日本生產的電池芯。

趙晉緯說,至於今年3月起火的華德動能電動巴士是2014年至2015年間生產,當時確實採用「日本製電池、中國製電池芯」,但當時華德動能還不是國家隊。

陳歐珀說,雖然當時業者以及交通部極力撇清,但是交通部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車輛業者資格審查作業要點來看,關於鋰電池國產要求只限於鋰電池組,卻不包括鋰電池芯。電動巴士火燒車竟然是中國電芯惹禍?產業推動竟讓利中國?

立法委員陳歐珀辦公室表示,因運安會職司安全調查,行政院科技會報掌管重大科技計劃及預算,因此要求運安會盡速聯繫政院科會辦研商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