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揭核四下方有2公里斷層 若發生核災危及千萬人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在2013年確認,核四正下方有一條長達2公里的S斷層。(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在2013年確認,核四正下方有一條長達2公里的S斷層。(行政院提供)

2021/11/12 17:0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年底重啟核四公投引發爭論,行政院今天直指核四廠的安全性飽受各方質疑,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受訪指出,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在2013年確認,核四正下方有一條長達2公里的S斷層,若發生核災,將危及北北基桃宜5縣市約1000萬居民安全。他說,核四是在1999年國民黨執政時期動工興建,卻在後來的2013年才發現核四位於斷層帶上,可能當年的地質勘察並不完整。

羅秉成表示,沒有安全,就沒有核四,鄰近核四廠的各縣市長都反對重啟核四,近來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公開表態,對重啟核四公投案表達不同意的態度,就是明顯一例,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擔任新北市長時,也是反對重啟核四。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更表明,核四重啟的機率為零,目前學者專家與民意都反對重啟核四。

據悉,行政院曾在今年4月1日邀請時任台電核能發電處長的許永輝報告核四的現況,蘇貞昌聽取報告後表示,從報告與數據上呈現,核四已經不可能重啟,2部機組一部是拼裝車,一部根本還沒建完,1號機的1777項設備是從2號機移過來拼用,而且許多項目沒有通過安全檢測,包括安全救援系統的電源、反應爐以及圍阻體的安全控制電源等問題,所以才被監察院糾正。

蘇貞昌當時說,現在還有人宣稱要重啟核四,但詢問各地方首長都反對,也沒有任何縣市願意收留核廢料。當時列席院會的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說,台電說這裡有斷層,是設計上重大瑕疵,台電報告很正確,贊成台電的說法;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也說,尊重台電報告,所有民意不能接受核能發電,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

羅秉成今天表示,核四廠正下方有一條長達2公里的斷層,這是中央地質調查所確認的資料,若發生核災,將危及桃園、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約1000萬名民眾的安全,由於核四1號機的1777項設備是從2號機移過來拼用,許多項目沒有通過安檢,2部機組因此一部是拼裝車,而且核四的燃料棒已過期,已運回美國,因此根據謝曉星的專業評估,核四重啟機率為零。

蘇貞昌近來在基層公投說明會頻頻質疑國民黨硬要蓋核四,結果封存的也是國民黨,前後15年浪費3000億元,連1度電都沒有發;羅秉成強調,核四廠的安全性飽受各方質疑,至於核廢料無處去,這也是事實的陳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