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要求經民連、台學聯須為抺紅誣陷公開道歉 保留法律追訴權

清大要求經民連及台學聯須為抺紅鬥爭誣陷公開道歉,並將保留法律追訴權。(資料照)

清大要求經民連及台學聯須為抺紅鬥爭誣陷公開道歉,並將保留法律追訴權。(資料照)

2021/11/10 13:35

中共組織滲透清大案 民團斥清大說謊要陳力俊辭台灣聯大總校長

首次上稿10:24
更新時間18:23(新增清大回應范雲說法)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國立清華大學上午指出,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在臉書指稱「2019年10月31日北京清華副校長王希勤參訪新竹清大,就是由新竹清大現任校長賀陳弘及前校長陳力俊接待,並一同參訪清華海峽研究院」係捏造事實。經查當天賀陳弘在台北參加科技部慶祝60週年國際高峰論壇,以及歐盟代表處等公務,根本不在校內。前校長陳力俊也從未參訪海峽研究院的新竹辦公室。經民連及台學聯所稱已屬抺紅鬥爭,請其立即停止誣陷的行為,公開道歉,學校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對於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與立委范雲召開記者會的指控,清華大學重申,從未以校方立場參與或推動清華海峽研究院工作,更不可能知悉國安單位近日所稱的中共滲透情事。學校一貫清楚的原則是,支持校友發展的活動,但不參與運作。

經民連及台學聯、范雲今日召開「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記者會,指控及提出所謂的證據,清華大學表示,海峽研究院是由校友發起組成並轉租校內空間。8、9年前的兩岸交流頻繁且開放,各大學校友的跨海活動與發展本屬常見,校方在當時的支持亦屬正常。現今兩岸劍拔弩張,這些交流幾乎都已喊停。在這種氛圍之下,兩岸大學交流難以進行,如過去兩岸之間有許多交換學生,現在幾近趨零,校方也已經令海峽研究院,離開學校的空間。

清華大學進一步說明,校內教授與主管經常應邀參加遍佈社會各界的校友所舉辦的開募剪綵、球賽、論壇、餐會等各種活動,表達鼓勵支持校友之意,是各大學尋常的事,並不代表學校知悉辦理活動的團體或公司的營運情形,或參與其中運作。這類邀請非常多,學校通常都是由校長或主管分工參加,盡量滿足校友與各界的期待。

前校長陳力俊也回應,幾年前的時空環境,兩岸正常交流活動頻繁,他作為校長,支持校友發展及兩岸學術交流,但未以校方的立場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的運作,這兩者間有極大差別。他於2014年卸下清華校長一職,之後應校友之邀於海峽研究院的活動致詞則在2019年,已經是他卸任5年之後。

清華大學指出,經民連提出的照片取自對岸清華大學網站,為該校副校長王希勤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訪台,與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及文化大學交流所攝。北京清華參訪團是在16日下午約3點拜訪校長賀陳弘,雙方晤談約20分鐘,離去之前在旺宏館7樓的電梯間,由北京清華隨行人員拍下這張照片。

北京清華大學2019年來台,是向政府申請並經核准的合法學術交流活動。由北京清華網站可以看到,他們一行還拜訪了台大副校長周家蓓及台大醫學院,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清華大學質疑,特定團體將不同時空背景的照片張冠李戴,欲入人於罪,到底有何目的?

清華大學表示,北京清華大學2019年合法來台參訪各大學、大學支持校友發展辦活動、以及大學是否參與校友所創辦的事業經營運作,這是完全不同的3件事。相關團體與個人將前兩者自動連結到第三者,實屬無理構陷、抺紅鬥爭,請其立即停止此類行為。

經民連在記者會上,還要求曾出席過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揭牌儀式的清華大學前副校長吳誠文,應退出半導體學院監督委員等所有職務,也引起參與產業的不安。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目前擔任清華半導體學院監督委員會主席,他表示,半導體學院監督委員會強力支持吳誠文,外界不應該無根據地誣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