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籲2年除籍放寬 蘇揆允研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因疫情無法在2年內趕回台灣,不可歸責,將會請相關部會研議,讓旅外國人不要為了這件事趕回台,也減少防疫旅館需求量。(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因疫情無法在2年內趕回台灣,不可歸責,將會請相關部會研議,讓旅外國人不要為了這件事趕回台,也減少防疫旅館需求量。(記者羅沛德攝)

2021/11/09 10:2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徐志榮今表示,近期許多旅外國人因為離台即將超過2年,將會喪失在台戶籍,影響勞健保、稅務等問題,但由於過年期間防疫旅館供不應求、煩惱不已,盼政府能放寬規定。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因疫情無法在2年內趕回台灣,不可歸責,將會請相關部會研議,讓旅外國人不要為了這件事趕回台,也減少防疫旅館需求量。

根據《戶籍法》規定,「出境2年以上,應為遷出登記」,意即離開台灣2年以上未回來,將會喪失在台戶籍,將會影響戶籍、勞健保、稅務等問題,過去曾有網路謠言表示將會放寬為4年,僑委會3月曾闢謠,此為錯誤資訊,已針對僑胞無法回國,導致國民年金、勞健保、稅率及投票權等項目可能受影響的部分,邀集各部會提出因應方案。

立法院院會今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繼續質詢;徐志榮質詢時指出,由於國人出境2年沒回國,將會被戶政機關除籍,影響勞健保、報稅等問題,有人為了2年內回國,有一部分人趕著在過年期間回國,然而過年期間防疫旅館供不應求,盼能將2年除籍的限制延長1年,讓部分人不會因為為了趕著回國,也降低防疫旅館的使用量。

蘇貞昌表示,這次過年,因為台灣特別安全,很多鄉親想要回來,所以政府多管齊下,一個就是防疫旅館的各方面供應能夠增加,其次是將移工、留學生錯開這段大量時間近來,第三是在防疫許可下,放寬讓居住在防疫旅館的時間縮短。

此外,蘇貞昌說,也有國人是為了2年的因素回來,但因為疫情無法回台,若是不可歸責的話,將請主管部會研究看看,專為這條回來(2年除籍),沒有必要,也可以減少(防疫旅館)需要量,將請來相關部會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