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疑慮、未落實把關 時力同意「反萊豬」

時代力量今舉行「時代力量 齊力愛台」記者會,宣布對於四大公投的立場,左起為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副秘書長張衛航、立委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立院黨團主任賴嘉倫以及發言人余佳蒨。(記者方賓照攝)

時代力量今舉行「時代力量 齊力愛台」記者會,宣布對於四大公投的立場,左起為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副秘書長張衛航、立委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立院黨團主任賴嘉倫以及發言人余佳蒨。(記者方賓照攝)

2021/11/04 10:5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四大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投票,時代力量今天也召開記者會,宣布對於四大公投案的立場,呼籲支持者投下「三個同意」。針對「反萊豬公投」一案,時代力量認為,要開放就要落實把關,但邊境查驗量能嚴重不足,甚至遭非洲豬瘟突破,讓人無法安心。時代力量呼籲政府以維護國人健康為優先,先做好食安把關再來談。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副執行長暨決策委員彭盛韶指出,時代力量立場始終一致,雖理解這會涉及對外經貿關係,但本質上仍是食安議題,時代力量立場是要開放就要落實把關。無論公投正反方都肯認萊豬具有食安風險,如果政府認定沒風險,就不會規定國軍伙食不使用,也不會讓營養午餐優先使用台灣豬,也不會承諾五大措施。

彭盛韶強調,當初政府承諾的嚴格把關沒落實,例如政府承諾逐批查驗,但時代力量去年即指出,邊境查驗量能嚴重不足,肉品查驗率僅4%,要大量增加人力經費。另外,看到今年8月非洲豬瘟肉品成功突破政府滴水不漏的查驗,出現在市場,危害台灣人也危害台灣豬,這樣的查驗無法讓人安心。

此外,彭盛韶也提到,政府承諾要明確標示,但政府當初否決時代力量參考美國以及加拿大國內市場的萊劑標示建議,堅稱產地標示就好。但今年5月,國軍吃到包裝是台灣製、實際是美國製的肉排製品,證明台灣產地標示依舊混亂。如果政府連國軍吃到什麼都沒辦法把關,又如何幫消費者把關。

最後,彭盛韶批評政府繼續用台美關係與CPTPP恐嚇國人,說不開放萊豬就無法加入CPTPP,但英國申請加入CPTPP也沒開放萊豬進口。當初國民黨要開放美牛的時候,也曾說阻礙美牛等於阻礙台美邦誼,而當時民進黨對國民黨的反擊,現在仍非常有道理。他呼籲面對食安疑慮,政府應該深刻檢討,加強落實原本承諾的五大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