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經國「暗中主導」民進黨建黨? 謝長廷舉4證據再槓施明德

謝長廷(圖右)今發文表示,他整理朱高正的相關資料時,發現朱曾向國史館長陳儀深的口述資料,因此質疑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圖左)宣稱,民進黨要建黨時,故總統蔣經國「事前知情或暗中主導」的根據是什麼?(資料照,本報合成)

謝長廷(圖右)今發文表示,他整理朱高正的相關資料時,發現朱曾向國史館長陳儀深的口述資料,因此質疑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圖左)宣稱,民進黨要建黨時,故總統蔣經國「事前知情或暗中主導」的根據是什麼?(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0/25 18: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立委朱高正22日因大腸癌病逝,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5日)發文表示,他整理相關資料時,發現朱高正曾向國史館長陳儀深的口述資料,因此質疑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宣稱,民進黨要建黨時,故總統蔣經國「事前知情或暗中主導」的根據是什麼?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他前天整理朱高正的相關資料時,發現朱曾經向陳儀深口述:「1986年9月當時的國安局長宋心濂於事後碰面時對他說:不知道9月28日當天『黨外』要組黨,但有監控現場並且錄音。發現不對勁後,本來要簽請抓人」、「後來又簽暫緩等待指示」;謝長廷說,這些資料收錄在《從建黨到執政》這本書的第19頁。

謝長廷指出,當年《中國時報》發行人余紀忠曾在民進黨建黨當天,接獲時任國民黨祕書長馬樹禮4通電話,要求不要刊登民進黨建黨的消息(陳守國口述,直到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國民黨還説「政府不承認,社會不接受」的立場。)

「這樣所有拼圖都完成了。」謝長廷接著說,關於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建黨的行動:1、蔣經國事先不知道(七海官邸主任王家驊口述);2、國民黨事先不知道(馬樹禮的電話、陳守國訪問文);3、國安局事先不知道(宋心濂的話、朱高正口述);4、調查局事先不知道(幹員謝育男在高院的證詞)。

「以上鐵證如山,證明蔣經國『默許』、『事前知情』或『暗中主導』之說,完全不能成立。」謝長廷說,他要公開請問施明德,「你說民進黨當天要建黨的事,蔣經國事前知情或暗中主導,你的根據是什麼?能不能公開提供給社會知道?這是歷史,必須依證據嚴格認定,對不對?」

謝長廷認為,如果施明德只是猜測,現在證據已經證明不是這樣,請施撤回以前的相關發言,還原歷史真相,「如你願意這樣做,社會也可以相信你是有誠意探討真相。至於對我或其他個人質疑部分,很多不足事實,但層次較低,可以去相關機關,包括考試院、調查局等調取資料,誰有調查局幹員身分,從這些退休人員資料應該可以查得到」。

施明德日前公開稱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曾為調查局工作,遭謝長廷嚴詞反駁,事後施明德妻子陳嘉君在臉書發文,加碼指控包括謝長廷在內的15名美麗島辯護團律師,恐怕有人就是特務出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