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一年來頻擾台 美智庫:投放核武轟6成闖入常態機種

2020年9月17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間,共機進入識別區的紀錄達到將近250日次,最常分佈在南海東沙島附近,些許出現在台灣海峽。(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20年9月17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間,共機進入識別區的紀錄達到將近250日次,最常分佈在南海東沙島附近,些許出現在台灣海峽。(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21/10/25 10:0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軍機一年來頻繁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FPRI))副主任善學(Thomas J. Shattuck)近期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氣焰越來越囂張,今年開始出動殲-16、殲-10戰機,出現次數日趨頻繁,用來投放核子武器的轟-6轟炸機逐漸成為闖入識別區的常態機種,顯示中國對台灣的武力恫嚇。

該文分析,2020年9月期間,台灣國防部開始定期對外公開中共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詳細報告,而今年內幾乎天天都有共機來犯。2020年9月17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間,共機進入識別區的紀錄達到將近250日次,最常分佈在南海東沙島附近,些許出現在台灣海峽。

當台美關係加深或台灣受到國際關注時,共機擾台的規模就會大幅提升。今年10月1至4日,總計有150架共機闖進識別區內,解放軍在10月4日甚至在同一天進行二次騷擾,第二次侵擾時派出34架殲16戰機,比5月至8日共機來犯總架數還要高。

Thomas Shattuck指出,中國氣焰越來越囂張,在今年開始出動殲-16和殲-10戰機,出現次數日趨頻繁,而用來投放核子武器的轟-6轟炸機也逐漸成為闖入識別區的常態機種。這不僅是對台灣國防示警,也是刻劃了中國對台灣的武力恫嚇。

雖然解放軍在去年7月至9月闖入防空識別區,編隊與數量都沒有明顯變化,偶爾才有超過5架軍機同時出現,也並不常看到解放軍派出殲-16等戰機。自從拜登政府上任後,中國則開始派遣戰機和轟炸機,甚⾄舉行為期2天的演習來模擬解放軍攻擊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總共派出28架戰機進入防空識別區參與演習,為2020年共機架數新高。國防部公布,美國軍機也在1月31日和2月1日進入防空識別區,為近兩年來首例。

拜登上任前,中國想要將「共機擾台」形塑成為兩岸常態,如今更想要進一步擴大對台灣的軍事施壓。目前中共更常出動其最先進的殲-16戰機在周旋防空識別區,佔所有進犯共機的3成,成為中國在防空識別區最常部署的機種。其餘機型包含運-8反潛機、偵察機、電⼦作戰機型等。中共戰機比例逐漸提高,意味著台海之軍事局勢的改變。

據分析,目前新聞趨勢都是中國在遇到「西方勢力干涉」或「台獨勢力挑釁」後發起的回應,但是軍演並非馬上下令就可以馬上進行,而是需要⼀定的時間和後勤做準備與調度。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中國早先安排好演習,等時機到了才發動,以「懲罰」台灣在國內或國際上的種種行為。中共在10月初派遣大量戰機擾台,無疑是挑選中國國慶時刻意展現其軍事肌肉。

除了提高共機擾台規模,中國似乎也打算提高擾台頻率。今年7月到9月期間,單日內兩次進犯的情況發生過9次,但光是10月1日至4日就發生3次單日連續侵擾。中國似乎想要在防空識別區發展新型作戰型態,同時也訓練解放軍可以隨時突襲防空識別區。如此趨勢代表著該區局勢日益嚴峻。

「台灣成功追蹤與回報共機航線!」Thomas Shattuck指出,解放軍在年末會有何打算猶未可知,頻率是否持續單日兩次進犯也不⼀定。然而,中國在防空識別區內來回非多少次運-8也只能得到⼀定的恫嚇效果,情資和試探的部分也差不多完成。因此,共機日後可能改試探台灣海峽、巴⼠海峽等險要地帶,但應該不會行徑北台灣與日本之間,因為容易驚動日本。

Thomas Shattuck認為,台灣追蹤共機並定期對外公開行蹤的確是⼀大成功;比起資訊戰與經濟戰,解放軍肆意橫行更容易受到國際指責。唯有持續回報中國屢次進犯的軍事行動,才能讓全球更容易檢視中國是否逾越分寸。

對此,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今日表示,他先前曾在台灣國防部內部會議幾次建議定期公開共機航機,也曾投書媒體公開呼籲,包含現任詹氏防衛年鑑記者Paul Huang在內,都曾提過類似的公開要求,國防部終於在去年9月17日開始公布。

廖宏祥提及,Thomas Shattuck最近說「台灣追蹤共機並定期對外公開行蹤的確是一大成功...」,顯見公布這些解放軍擾台的資訊,直接和間接影響日本、澳洲和歐洲各國對中國向台灣侵略日益孔急的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