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讚江鵬堅是轉型正義典範 施明德妻子陳嘉君:他是一個勇者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嘉君大讚江鵬堅是轉型正義典範,是一個勇者,不是一個抓耙子。(監察院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嘉君大讚江鵬堅是轉型正義典範,是一個勇者,不是一個抓耙子。(監察院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0/20 18: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昨天(19日)指出,創黨主席江鵬堅生前向他坦露調查員身分。對此,施明德的妻子、施明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嘉君在臉書進一步解釋,大讚江鵬堅是轉型正義典範,是一個勇者,不是一個抓耙子。

陳嘉君在臉書發文說,江鵬堅透露美麗島時期的特務身分,是2000年在過世前親口向施明德坦承,數日後派司機將「證物」交還給施明德,證物是江鵬堅在情報工作期間透過間諜手段取得的私人物件等等,物件上蓋有當時總政治作戰部主楊亭雲的章。

證物包括1978到1979年間關於黨外助選團和黨外總部的開會紀錄、文告、宣傳品、草稿等等諸多珍貴史料。因此,由黃惠君女士所領導的美麗島口述研究小組成員編輯整理,交由國史館於2001年出版《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三)1978-1979 從黨外助選團到黨外總部》。

陳嘉君說,特務身分在任何時代與國家都是非常敏感的,特別是執行臥底任務的特務,怎會對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暴露呢。而江鵬堅為何選擇向施明德「告白」,將證據交還,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陳嘉君表示,江鵬堅在臨終前,選擇坦露自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就像一個罪人向神父告白懺悔,獲得心靈的平靜。儘管歷史真相不如人願,可也無法更改。台灣社會要學習的事,是如其所如的接受歷史真相。想要否認令人難堪的真相,正如同不得已做了抓耙子的人一般懦弱。

陳嘉君強調,江鵬堅是一個勇者,不是一個抓耙子,他是一個正式的調查局幹員,他為他的人生負責,在時代更替之後,他選擇自己坦露自己的身分。他做的事,正是轉型正義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