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市「一般性補助款」跌落全國第18名 議長邱奕勝:嚴重抗議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右)和議長邱奕勝商討中央補助款不公平問題。(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右)和議長邱奕勝商討中央補助款不公平問題。(記者謝武雄攝)

2021/10/14 19:5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2022年中央補助款出爐,其中一般性補助款部分,桃園市獲補助52.78億元,從全國第17名變成第18名;議長邱奕勝今受訪時強調,會向中央表達嚴重抗議,他說,如果連同鄉鎮市的統籌分配稅款,桃園市連彰化縣都不如,只比屏東縣多5億元,但彰化縣人口比桃園市少98萬人、屏東縣比桃園市少147萬人,中央根本把桃園當作二等公民。

桃園市財政局長歐美鐶表示,2022年統籌分配稅款,桃園為全國第5,但中央補助款為全國第18名,主要是受限於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一般性補助款每年最多成長0.6%,為此,市長鄭文燦已經積極向中央申請,但牽涉到修法,短期內不易有成果。

邱奕勝表示,今年的中央補助款(統籌分配稅款+一般性補助款)出爐,桃園為六都之末,補助款289億元,與第5名的台南市376億元相較,整整少了87億元,第7、8名分別為彰化縣265億元、屏東縣的253.6億元。

邱奕勝說,乍看桃園補助款似乎比彰化縣、屏東縣多,但統籌分配稅款補助全國鄉鎮260億元,台灣扣除六都後人口約718萬人,若依人口比例分配,彰化縣鄉鎮市可領到46.7億元、屏東縣30.4億元,連同鄉鎮市補助款,彰化縣為311.7億元、屏東縣284億元。

邱奕勝說,他在本會期開議時就提到中央補助款不公問題,當時只有今年的資料,桃園的一般補助款為全國第17名,僅較三個離島,新竹市、嘉義市多,今年嘉義市超過桃園,桃園已經淪為18名,本島倒數第2名,讓人情何以堪。

另藍綠及無黨籍10多位議員認為桃園市人口成長、創稅能力名列前茅,但中央補助款對桃園不公平,議員周玉琴還質疑是市長鄭文燦人際關係變差;議員張桂棉則認為鄭文燦和總統關係很好,希望請總統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