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費鴻泰為離岸風電罵沈榮津國賊 蘇揆:不要藉質詢罵人

費還對著官員席怒吼,蘇揆回應,如果有任何證據,可以依法追訴,不能這樣憑空污衊公務人員。(記者劉信德攝)

費還對著官員席怒吼,蘇揆回應,如果有任何證據,可以依法追訴,不能這樣憑空污衊公務人員。(記者劉信德攝)

2021/10/08 13:1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今重啟國民黨認為有爭議的9月28日院會議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重新登上質詢台,用15分鐘念千字文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罄竹難書後,他邀蘇揆上台備詢,質疑政府以國產化為由明定高於國際行情每度2.2元的離岸風電躉購費率5.8元,卻又開巧門特許廠商進口,痛斥前經濟部長、現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是國賊,只要民進黨不執政,一定到法院告;蘇揆回應,如果有任何證據可以依法追訴,但不能這樣憑空污衊公務員。

費鴻泰質疑,2018年4月公布的離岸風電第一階段躉購費率為5.8元,高於國際行情2.2元,但6月公布的第二階段費率又讓廠商以2.5元得標,為什麼有此差距?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台灣第一次建設離岸風電,許多基礎建設都是第一次在建。

費鴻泰再批評,離岸風電躉購是由了不起的副院長沈榮津執行,後面有個貪污團隊,以20年合約計算,將讓台灣多花9100億元,經濟部當時訂定審查標準,5.8元費率的先決條件是國產化,後來無法圓謊,乾脆改口說國產化跟費率是兩回事,這就是了不起的沈榮津。

費還對著官員席怒吼:「沈榮津啊!民進黨不執政,我一定到法院告你!這輩子除非你逃離台灣,你的良心會受到天譴的,院長的執政團隊會受到天譴的!」

蘇揆回應,如果有任何證據,可以依法追訴,不能這樣憑空污衊公務人員。王美花也說,當時訂定躉購費率確實不是以國產化計算成本,費則反質疑「剛剛拿的遴選標準是經濟部偽造文書嗎?」

費鴻泰又說,當時蘇貞昌還不是行政院長,就是時任經濟部長沈榮津搞的,還好意思坐在那邊,拿人民的錢、有一批人在發財,好意思嗎?「你就是國賊我告訴你!」蘇再制止:「不能藉由質詢罵人」。

費鴻泰強調稱,國產化的意義應該是原料、零組件全部在地採購組裝,當各界質疑為國產化,經濟部卻協助廠商大開巧門,例如彰化風場因承包商世紀鋼自產能力無法到位,經濟部工業局竟特許同意進口韓國水下基樁;以沃旭為例,興達海基因生產品質及進度問題,經濟部又大開巧門開放專案進口。如果要這樣,為什麼不用一般費率,要提供5.8元的高額費率?「根據我了解,和蘇系沒什麼關係,但其他派系有關、跟民進黨有關,跟行政團隊有關」;王美花則否認,這都是公開程序,委員不可以這樣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