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敵意加劇 澳前總理艾伯特:美澳不會袖手旁觀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 )今天在玉山論壇發表演說。(中央社)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 )今天在玉山論壇發表演說。(中央社)

2021/10/08 11:2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 )今天在玉山論壇發表演說。艾伯特說,他過去曾因顧慮中國而躊躇是否該來台,如今他確信,如果想要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沒有什麼是比聲援台灣更緊迫的,因此他來到這裡與「勇敢自由的島嶼站在一起」。當中國對台灣敵意日益增加,他認為美國和澳洲不會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台灣被吞沒,他將持續支持台灣參與CPTPP、支持台灣維繫安全、捍衛自由。

第5屆玉山論壇今天登場,澳洲前總理艾伯特在開幕式及晚宴中發表演說。另日本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及美國國務院前經濟發展與能源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也發表演說。

艾伯特開場時首先說,兩年前,他曾猶豫要不要參加這個會議,以免激怒中國。但此後發生了許多改變,北京撕毀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承諾、百萬維吾爾人被關進集中營、加強針對澳洲公民的網路間諜活動、抵制受歡迎的人物來迎合紅色皇帝、在喜馬拉雅山脈邊境殺害印度士兵、在東海域脅迫其他聲索者、對台灣發動越來越多的軍機威嚇。

艾伯特說,因為澳洲「禮貌地尋求對武漢病毒起源的公正調查」,中國便以虛假理由禁止澳洲的大麥、葡萄酒和煤炭進口,所謂14項要求「基本上是讓澳洲成為朝貢國,這是任何有尊嚴的國家都無法接受的。」艾伯特直言,中國的好戰將導向自生自滅。

艾伯特談及,中國經濟成長使全世界受益,他執政任內敲定與中國的自貿協定和籌備參與亞投行,因為澳洲當時認為,這將有助於在中國與民主國家之間建立信任,並將中國納入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

但艾伯特說,短短6年內發生許多改變,「善待他人、你將會獲得朋友,但若做惡霸、將只會有迫不及待想要逃離的客戶。」他強調,澳洲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並不針對人民,澳洲有約100萬來自中國的公民,為國家做出很好的貢獻。澳洲歡迎貿易、投資和訪問,只是不願成為「中國靴子上的口香糖」。

艾伯特接著談及近期的區域安全議題,他強調,唯一會讓澳洲擂起戰鼓的是正義和自由,應讓台灣自己決定自己的生活和未來,但中國並不是這樣想的,中國對台灣的態度越來越好戰。而中國意識到隨著人口老齡化、經濟衰退,中國的相對實力現在可能已是頂峰,當經濟放緩、財政岌岌可危,災難性的打擊很可能近在眼前。

艾伯特強調,我們的挑戰是努力確保不讓不可想像的事情發生,這也是為何台灣的朋友現在如此重要,「台灣的未來應該由台灣人民决定;並讓北京知道,任何脅迫企圖都會導致不可估量的後果。」

艾伯特稱許,台灣70年來從貧窮的獨裁國家發展成為繁榮的民主國家,人們曾經認為沒有一個獨裁政權能夠和平轉變,但台灣證明了獨裁政府可以和平走向自由,而且沒有犧牲繁榮。自1990年以來,台灣經濟增長平均為5%,「繁榮並自由,這簡直是一場精彩的表演!世界對此應該欽佩,而非孤立。」

艾伯特直言,從現時的情況看,台灣人民怎麼可能願意用現在的生活換取更窮、且更不自由的生活呢?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已經建立四方安全對話,美澳在近期的部長會議上宣示將加强與台灣的關係,美國國務院明言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艾伯特說,他認為美國不會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台灣被吞併;澳洲也不該對近2千多萬人民的民主國家命運漠不關心。美中或許能在競爭的同時仍有可能合作,但台灣將是考驗。

艾伯特重申,他歡迎台灣加入CPTPP。當中國與澳洲進行貿易戰,他永遠不可能加入CPTPP。艾伯特強調,如果我們想要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沒有什麼比團結支持台灣更緊迫的了。因此他熱情地來到這裡,與這個勇敢而自由的島嶼站在一起。他並將持續支持台灣維繫安全、捍衛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