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大新竹合併修法開路? 徐國勇:內政部未討論、也無草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就「我國行政區劃之現況檢討、區劃標準、未來規劃與效益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圖為內政部長徐國勇。 (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就「我國行政區劃之現況檢討、區劃標準、未來規劃與效益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圖為內政部長徐國勇。 (記者叢昌瑾攝)

2021/10/06 12:2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直轄市,但大新竹若要合併升格,必須下修「地方制度法」的人口門檻;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明確指出,內政部並沒有針對「地方制度法」修法進行討論,也無提出草案,若立委要提案修法,將會尊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行政院副秘書長何珮珊、內政部長徐國勇等相關部會官員就「我國行政區劃之現況檢討、區劃標準、未來規劃與效益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詢時,詢問內政部對於新竹縣市合併的態度,並指出若要為了新竹縣市合併修法,「我會有一點意見」,全台行政區劃應該全面檢討。徐國勇表示,目前內政部「不表達態度」,而且最重要的問題是,縱然新竹縣市現在合併,人數也不足達到「地方制度法」升格直轄市的條件,目前內政部對修「地方制度法」沒有討論、也沒有草案。

陳明文指出,雲林和嘉義若合併,人口就達到「地方制度法」升格直轄市的人口所需125萬人口的條件,事實上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兩邊縣政府、縣議會都同意,但是中央政府不同意。

同樣來自嘉義的王美惠質詢時表示,每次談到縣市合併,就會談到「嘉嘉」或是「雲嘉嘉」,但不論是嘉嘉或雲嘉嘉合併升格,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帶動區域發展,獲得更多中央統籌分配,達到均衡發展的加乘效果,但不能因此影響到原本的財政狀況,也不能因此造成原本是雲嘉重心的嘉義市被邊緣化的現象。

行政院府秘書長何佩珊答詢時表示,今天各縣市討論合併、升格,相信都不是為了一人或一黨之私,無論新竹、雲嘉、或彰化,相信所有民意代表、縣市長 都是為了建設與預算增加在考量討論,而行政院也會衡酌全盤考慮,並強調行政區劃一事必須要朝野合作,並謀求各界最大的共識才會進行。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質詢時,再度詢問徐國勇對修「地方制度法」的看法?徐國勇再度表示,內政部沒有要提出地方制度法的修法,但若立委提出修法,還是會尊重。

魯明哲表示,在財政資源夠的前提下,當然升格直轄市獲得更多中央資源是好事,但如果有太多的選舉考量,甚至「因人設市」,恐怕只會造成更多、更大的財政稅分配不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