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5日內狂派近150架次擾台 專家分析中共背後5項訊息

CNN特別引用我空軍「國土主權,寸土不讓」影片,來強調台灣國軍捍衛百姓的決心。(圖擷取自CNN官網)

CNN特別引用我空軍「國土主權,寸土不讓」影片,來強調台灣國軍捍衛百姓的決心。(圖擷取自CNN官網)

2021/10/06 14: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自十一國慶後,狂派近150架軍機入侵我防空識別區(ADIZ),創下紀錄。對此,《CNN》駐台記者認為,台海情勢升溫,從即將到來的台灣國慶,派出「全兵力」預演便可窺知一二,這是相當不合乎台灣常理的作法,而專家也點出中共背後想傳達的5項訊息。

根據《CNN》報導,CNN駐台記者里普利(Will Ripley)指出:「進入台灣自衛的防空識別區(ADIZ)這類軍事行動的趨勢、任務頻率一直升高,規模也增大,特別是過去5日內,北京派出軍機繞台的次數創紀錄,1日派出38架、2日39架、4日56架」

里普利認為,中共從十一國慶至今,共計有149架軍機侵擾我ADIZ,包含120架戰鬥機、16架轟炸機、7架反潛機與6架次空中預警機,就是為了增加對台軍事恫嚇(Military Intimidation)。

里普利提到,中共的武嚇並無讓台灣退縮,他特別引用台灣空軍臉書粉專「國土主權,寸土不讓」的影片,認為台灣已經準備一戰。雙邊從措辭、政令宣傳到政治作戰層面數度交鋒。而台灣國慶「全兵力」預演的作法,也十分不合常理。最後還特別引述蔡英文總統的談話,指出台海的結局,恐將決定未來全世界的走向。

美國安全中心印太安全計畫研究員史托克斯(Jacob Stokes)則分析,共軍狂派軍機繞台,首先是「恫嚇台灣」、印證中共具備對台治理能力,再者,訓練解放軍具備夜間作戰的能力,第三,逼迫台灣出動軍機因應,藉此消耗台灣小規模空軍戰力。

其他分析人士則說,中共試圖與美國、日本與英國等台灣盟友傳遞訊號,面對他們力挺台灣,中共不會退縮,而此舉也具有「大內宣」的效果,明確告訴中國民眾,台灣一直都掌握在中國手中。

日內瓦韋伯斯特大學助理教授法頓(Lionel Fatton)則認為,中共需要槓桿來嚇阻台灣採取意圖台獨等不受歡迎的舉措,他也分析,自台灣提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後,共軍擾台次數便激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