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砸千萬推「數位里辦」 過半活動為測試場挨批灌水

北市府花了1700多萬元推動「數位里辦基礎建設」計畫,提供有意願的里辦公處ipad及讀卡設備,加速里民活動身分審核。(記者蔡思培攝)

北市府花了1700多萬元推動「數位里辦基礎建設」計畫,提供有意願的里辦公處ipad及讀卡設備,加速里民活動身分審核。(記者蔡思培攝)

2021/10/05 18:5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去年10月起動用二備金1700多萬元推動「數位里辦基礎建設」計畫,提供有意願的里辦公處ipad及讀卡設備,施打流感疫苗或發放佳節物資時,民眾只要插卡或掃瞄身份證就能確認身份。但議員質疑,計畫上路1年來不參加率高達53%,且市府稱已舉辦145場相關活動,但其中107場是「測試活動」,根本在灌水。台北市民政局表示,只要里長測試活動,系統就會保留登錄場次,因此才有多起測試活動,非故意灌水。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指出,數位里辦基礎建設上路1年後,台北市456個里只有215個里參加,仍有241個里不參加,不參加率達53%。戴說,北市府稱215個參加數位里辦的辦公處,1年多來舉辦145場物資發放、活動報名、社區疫苗接種相關活動,但其中107場是報名人數僅0至10人的「測試活動」。戴質疑,很多已參加數位里辦的里辦公處,將千萬設備「裝而不用」,市府究竟在推數位還是在膨風。

戴錫欽也說,今年有137個參加數位里辦的里辦舉行中秋節發放物資活動,但只有6個里辦以數位系統舉辦、約占4%,其他131個里辦公處仍以傳統人工填寫方式。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坦言,數位里辦基礎建設使用率確實沒有普及,可能是因為里長彼此間都會溝通、甚至會互相影響不參加,且里長沒有實際接觸過系統、可能不熟悉,第一階段是讓里長自行報名。民政局也說,中秋節活動規模較大、人數較多,所以里長多沿用較熟悉的傳統方式發放,未來會鼓勵里長使用系統,並加強教育訓練,讓里長了解系統。

至於議員質疑市府透過測試活動灌水場次,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也坦言,確實不應該將測試場次納入計算。民政局解釋,只要里長有測試活動,系統就會完整保留登錄場次,因此才出現多起「測試活動」,人數會是0,是系統的設計,非故意灌水,未來會多鼓勵里長、市民參與。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指出,數位里辦基礎建設上路1年後,仍有241個里不參加,不參加率達53%。(圖擷自台北市議會直播)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指出,數位里辦基礎建設上路1年後,仍有241個里不參加,不參加率達53%。(圖擷自台北市議會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