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廣慈社宅僱派遣黑工 墜樓重傷竟被要求謊稱車禍

台北市政府廣慈社宅工程竟僱派遣黑工,7月還發生墜樓重傷重大職災事件。(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台北市政府廣慈社宅工程竟僱派遣黑工,7月還發生墜樓重傷重大職災事件。(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2021/09/29 20:12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接獲陳情,廣慈社宅工程竟僱用派遣黑工,7月還發生勞工墜樓重傷重大職災事件,施工人員不僅未叫救護車,也未依規定通報,甚至要求家屬對外謊稱是因車禍受傷,戴錫欽怒批都發局、勞動局放任惡質派遣公司繼續履約,對黑工及職災置之不理,根本是為市長柯文哲政績趕工,造成血汗黑工憾事。

台北市勞動局說,廠商竟以傷勢不重而延遲通報,已分別對營造商及派遣公司各開罰7750元與18萬元。都發局說,施工中工程將加強管理及勞檢稽查,尚未開工新案則於契約規定得標業者須聘用合法勞工、落實責任保險。法務局補充,招標文件訂出合法勞工認證規範,並要求投保相關責任險且納入派遣工,使意外發生時得以彌補勞工損害。

戴錫欽說,疫情導致各重大工程都面臨缺工困境,也讓人力派遣公司需求大增,卻衍生未投保派遣黑工遭受職災,家屬申訴無門憾事頻傳;正在施工中的廣慈社宅,7月5日就傳出派遣黑工從B3樓面墜至B4的重大職災事件。

他說,事發第一時間工地竟未叫救護車,而是以私用車將傷者送醫,也未依規定於8小時內通報,甚至要求家屬對外謊稱車禍受傷,而市府直至7月9日才收到職災通報,展開調查。

戴錫欽接獲傷者家屬痛訴,為賺錢養家才不得已當派遣黑工,重傷後卻無法律可保障,派遣公司及營造商將賠償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難道人命如此不值錢!」

戴錫欽也質疑,市府至今未對派遣公司全面清查聘僱蒙工是否都有投保紀錄、職訓、體檢等,他怒批,根本是為柯文哲政績而趕工造成血汗黑工憾事,要求市府全面清查各工程,建立稽查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