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富汗撤兵操弄「疑美論」 民團:台媒、中共官媒「交互引用」

圖為阿富汗平民8月24日在喀布爾國際機場撤離。(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阿富汗平民8月24日在喀布爾國際機場撤離。(美聯社檔案照)

2021/09/21 08:5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軍撤離阿富汗,引起台灣社會對美國能否維護台海和平的爭論。研究錯假訊息的IORG(IO研究室)公布最新報告指出,「疑美論」的論述,例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可能並非由中國發起,而是來自台灣,中共再協力傳播。事件顯示,中國並不只是對台資訊操弄的「發起者」,也可能是「協力者」。更有證據顯示,台灣新聞媒體、中共官媒之間「交互引用」,擴大特定論述傳播。

研究發現,從各主題論述數量分布來看,8 月 15 日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疑美論」貼文數量快速增加。「疑美論」的主流為「拋棄論」,其中有 3 項值得注意的論述。第 1 是「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至少 141 則貼文,佔「拋棄論」16.2%,此論述最早並非來自中共,而是來自台灣網站的文章。第 2 是「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至少 127 則貼文,佔 14.6 %,此論述亦非來自中共,而是來自台灣媒體人。第 3 是引用外媒「阿富汗淪陷,恐再打擊美國信譽」的報導內容,至少 86 則貼文,佔 9.9%。

IO研究室指出,「拋棄論」的論述,經過台灣媒體、中共官媒「交互引用」,擴大傳播。例如,台灣某報社論刊出「阿富汗震撼」後,中共官媒環球網的微博帳號引用內容、通說 2.0 則直接分享;又,中共官媒環球網刊出社評「為什麼說美國一定會最終拋棄台灣」,隔日,即獲台灣媒體改寫,刊出「環球時報列六大理由,指美國終將拋棄台灣」報導。

IO研究室說,中共官方、官媒不僅協力傳播「拋棄論」,也放大宣傳「美國是戰爭動亂的根源」的「亂源論」,將台海動亂歸咎於美國挑釁中國。進一步針對 Facebook 貼文內容與微博比對,疑美論有中共介入的可能性較高。

對於近期錯假訊息可能的鎖定對象,IO研究室認為,為提升國防戰力,行政院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明定特別預算上限為新台幣2400億元,此武器採購計畫可能會被操弄為台灣窮兵黷武、升高兩岸發生戰爭的風險,進而破壞兩岸穩定和平的情勢,甚至導致戰爭。

此外,針對日本再度贈台 AZ 疫苗,IO研究室認為,預期未來幾週將可能會繼續出現 AZ 疫苗相關的可疑訊息或不實訊息。同時延續過去高端疫苗層出不窮的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