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新竹合併案掀討論 鄭運鵬籲黨:大膽從憲政層次討論國土問題

鄭運鵬在臉書貼文闡述對於大新竹合併升格的看法。(資料照)

鄭運鵬在臉書貼文闡述對於大新竹合併升格的看法。(資料照)

2021/09/14 1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提出「大新竹」合併的倡議,引起各界討論。立委鄭運鵬在臉書貼文中在臉書建議,民進黨與總統蔡英文可以從「地方制度法修正案」中跳脫,大膽從憲政層次來討論國土規劃問題。

鄭運鵬指出,大新竹的合併升格對新竹的治理和發展一定有利,對多數縣市民來說也絕對有利,但是對於少數政客來說是不利的,因此就有「候選人考量」及「政治考量」,少數政客會為了選舉來阻止地方升格,相信多數縣市民都看得懂。

鄭運鵬認為,地方制度可以是「修憲層次」的問題,為新竹量身訂作或「因竹廢食」大可不必,此次立院會期是修憲委員會大展身手的時刻,總統和民進黨應該從「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大膽地從憲政層次來討論國土和規劃問題。

至於國民黨方面,鄭運鵬表示,國民黨此時正值黨主席選舉,明年地方選舉又是此任黨主席的重頭戲,有為的候選人應該拿地方制度議題來當選舉主軸。但可惜的是,這些候選人的腦中只有中國、只有92共識,在國內政治方面除了喊口號,根本沒有國政藍圖。

鄭運鵬最後則在貼文中提出他對於縣市合併的幾點看法,首先簡化政府層級,全國縣市全面升格,廢除人口條件,是否合併升格由各地自行討論;若有共識,2022實施升格選舉,得延任之鄉鎮市長比照過去案例,得以區長延聘一屆;若無共識,2026就地升格,鄉鎮市長不再延任禮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