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智堅沒來!竹縣長邀會商升格 出席者多半支持竹竹苗一起併

竹竹苗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研商會議,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3位議長和立委們都表達想法,圖為會前齊乎口號。(記者廖雪茹攝)

竹竹苗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研商會議,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3位議長和立委們都表達想法,圖為會前齊乎口號。(記者廖雪茹攝)

2021/09/11 21:3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針對竹竹苗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議題,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11日)邀請竹竹苗3縣市首長、議長和立委開會研商,率先提出倡議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未出席,會中苗栗縣長徐耀昌、3位縣市議長和多位立委都表達想法。

楊文科和徐耀昌致詞後座談閉門交流,未開放媒體採訪,會後由楊文科聲明6點結論,並由竹縣府發布會議新聞稿。

縣府轉述,新竹市議長許修睿同意竹竹苗合併升格第七都,要聽取民意,認為竹苗在交通和許多議題上密不可分;新竹縣議長張鎮榮說,新竹縣市的合併不能只是形式上,更不能淪為政治手段;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則說,他贊成竹竹苗合併升格,但不能急就章,強調反對為個人量身訂做的政治手段,甚至還企圖將苗栗切一半,根本開玩笑!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會後受訪,贊成大新竹合併,但他反對為了讓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而修改地方自治法,反問:「為何新竹市長林智堅任期7年了才想到這個迫切的需要?」他認為,明年就要選舉,修法程序肯定很倉促,反對因人設事。

以下為縣府新聞稿轉述,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在會中表示,之前她認為林市長的考量是基於建設資源治理上困境,合併會比較好,但得知他對苗栗的態度後,做為苗栗的女兒,她不能認同。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若只有新竹縣市合併,面積腹地人口都太迷你;竹竹苗生活圈合併升格後,具有跨區治理的優勢,大型投資建設可以避免重複浪費,且都是護國神山產業鏈一環,可提升為民服務和未來產業榮景。

立委林思銘認為,若有共同生活圈議題要談,就要透過雙方平台來溝通解決,批評「林市長的縣市合併是量身訂做,後來才說升格,人口不夠就修法,心態可議,並非站在區域治理、竹竹苗科技走廊、客家生活區域角度思考。」

立委鄭正鈐說,如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沒有把苗栗併進來,台中以北將剩下苗栗一個縣,那很荒謬!竹竹苗合併升格,前提應得到三縣市民眾的共識,如果沒有,反對直接修法。

立委陳超明說,未來若竹竹苗合併升格,市政中心一定要選好,偏遠地區照顧好,不要重蹈六都覆轍,人員一直增加,效率沒有變好;大家都同意,才能合併和升格。

立委徐志榮表示,竹竹苗本是一家人,直轄市資源比較多,支持改善統籌分配稅款的問題,但不應趕在明年選舉前;他強調,未來竹竹苗若合併升格,名稱至少要保留一個苗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