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與國家山林機關和解 族人既有權力獲回復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於總統府舉行第16次委員會議。(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於總統府舉行第16次委員會議。(總統府提供)

2021/09/10 22: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於總統府舉行第16次委員會議,會中討論到今年4月23日的部落與政府機關和解儀式,部落雖然歷經數年抗爭,但終於獲得既有權利回復,族人代表在致詞時特別感謝總統蔡英文、原民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等官員,肯定原住民政策走向友善的方向。

1963年台灣省農林廳林務局為了紀念開闢大鹿林道的殉難榮民,設立了一座紀念碑,但事實上國家未經族人同意就大舉開發山林,也引發部落不滿,後續於2016年起展開抗爭活動,不過隨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並展開轉型正義工作下,在相關部會及原民會努力下,終於促成和解,甚至蔡總統還親自出席,見證了族人權利的回復。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於總統府舉行第16次委員會議,由蔡總統親自主持,其中一項報告事項為「TAYAL泰雅爾Skaru流域部落與國家山林治理機關Sbalay和解儀式辦理情形」,包括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林務局長林華慶、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張維銓等都進行說明。

部落族人喇蘭Laling則指出,多年來爭取相關權益之下,終於成就今年4月23日和解意象的座落,及即將於明天進行Skaru流域部落群與山林治理機關第一次共管合作推動會議的開始。他對於蔡總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及相關政府官員都表示感謝。

喇蘭Laling認為,現在台灣原住民族遇見了對的契機,自總統蔡英文向台灣原住民族道歉之後,在總統所領導的國家體制下,原民族政策相對過往是進步的,社會面對原住民族議題的氛圍,也著實漸漸友善。

夷將回憶,4月23日那天泰雅爾祖靈紀念碑廣場正式揭幕,依據泰雅族的傳統規範,舉行了和解Sbalay儀式。由泰雅族耆老吟唱,再由泰雅爾Skaru流域部落群族人代表與林務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陳述和解的主張,而最後共飲一杯完成和解儀式,當時有原民會及泰雅爾民族議會約150人共同參與見證。

夷將表示,當時Skaru群部落群族人希望有總統府的代表出席,所以本來想說有府方見證者出席就達到他們的期望。沒有想到在來回車程須超過6小時的活動現場,總統願意親自見證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的過程。特別感謝總統百忙中參加,這是第一個由國家元首見證的和解備忘錄,非常有特殊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