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必須拆!前外交官質問國民黨「簡單問題」

行政院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提出改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計畫移除堂體內全國最大的蔣介石銅像等,引發藍營不滿。(記者王冠仁翻攝)

行政院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提出改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計畫移除堂體內全國最大的蔣介石銅像等,引發藍營不滿。(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1/09/09 18: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提出改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計畫移除堂體內全國最大的蔣介石銅像等,引發藍營不滿。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質問國民黨,能否告訴台灣人民:「蔣介石當年錯了,國民黨當年不該濫殺無辜」?

前外交官、時力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在臉書表示,「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必須拆,威權遺緒必須去除,就這麼簡單。」他說,國民黨人士反對拆除蔣介石銅像,不難理解,但連有志競選台北市長的藍營政治明星都反對,真令人失望。

「一個進步城市的象徵,必須勇於面對過去,面對歷史的傷痛。」劉仕傑指出,蔣介石一生縱使對台灣有功(如藍營所言,儘管我不甚認同),但他的確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獨裁者,多少冤枉的人命因而喪生,多少家庭因而被拆散,「一個進步的城市,一個進步的國家,怎麼能夠膜拜劊子手的獨裁者呢?」

劉仕傑認為,移除蔣介石銅像,不再用公帑紀念獨裁者,讓台灣下一代能夠帶著面對歷史的謙卑,去現場對歷史進行辯論及省思,這才是轉型正義。「蔣萬安、朱立倫、江啓臣跟趙少康,你們錯了,移除銅像並不是製造社會對立。相反地,這是為了消弭歷史傷痛的必要作為」、「非常遺憾,國民黨人心中仍然還在膜拜蔣介石,你們對講蔣介石的心魔不除,選誰當黨主席都一樣」。

劉仕傑回憶,他過去前往德國時,看到當地老師帶著學生去猶太博物館,面對納粹時期曾犯下的錯誤展現自省及謙卑,「老師會告訴學生:『我們過去錯了,而我們不能再犯下這個錯誤』」。

劉仕傑對此質問國民黨,「你們能不能告訴台灣人民:『蔣介石當年錯了,國民黨當年不該濫殺無辜』?簡單一個問題,請向台灣人民回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