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拒檢臨盆才確診 苗博雅轟北市府:該驗不驗、有法不管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痛斥台北市府「該驗不驗、有法不管」,質疑這樣處理事情的態度「如何抵抗變異病毒衝擊?」。(資料照,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痛斥台北市府「該驗不驗、有法不管」,質疑這樣處理事情的態度「如何抵抗變異病毒衝擊?」。(資料照,記者楊心慧攝)

2021/09/08 00: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7日宣布新增1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為一名孕婦,其丈夫6月已被感染,她當時因有孕抗拒PCR,直到最近因即將臨盆進醫院,才驗出陽性確診,研判為已感染過、相隔許久不具傳染力的「殘陽」案例。對此,市議員苗博雅痛斥北市府「該驗不驗、有法不管」,質疑這樣處理事情的態度「如何抵抗變異病毒衝擊?」

苗博雅週二晚間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台北市7日新增1例確診,為一名即將臨盆的孕婦,該名孕婦丈夫今年6月確診,身為密切接觸者,這名孕婦本來就應該立即隔離,並PCR採檢,「但台北市竟然接受『懷孕對PCR有抗拒』的理由,就不採檢,只執行居家隔離。直到現在,因要進醫院生產,必須採檢PCR,才發現確診。這個案例,完全證明我對台北市『沒做好匡列、隔離、篩檢』的批判,絕對有憑有據。」

苗博雅指出,類似事件不是第一次發生,直言「該驗未驗」是台北市一直存在的現象,「我接到許多陳情,都是類似的『匡列、隔離、採檢』沒有完全落實。有些案例是同住家人確診,卻只有收到隔離通知,全程沒有安排採檢。最誇張的案例,甚至確診者都已經康復出院,家人還沒收到隔離通知。不斷發生『該驗未驗』的事件,北市府應該好好反省,檢討流程的問題。」但她也嘆,北市府都不承認疏失,一昧認為在野的監督都是政治陰謀。

苗博雅怒斥,「今天有漏網案例出現,北市府記者會的態度,還是未見任何反省之意,只發明個新名詞『殘陽』,說已經沒有傳染力,草草帶過。這種打馬虎眼的態度,如何應對來勢洶洶的變異病毒?」、「只隔離,不採檢,就等於斷鏈,沒辦法再追蹤找出更多潛在的高風險確診者。有沒有再傳播給其他人?北市府沒有追蹤。孕婦六月染疫後,到今天確診前,去了幾次產檢?接觸過多少醫護?北市府沒有說明。『該驗未驗』是否就是台北市持續有『不明感染源』的根本原因?北市府沒有反省。」

最後苗博雅呼籲北市府嚴格執法,唯有這樣才能對抗變異病毒的衝擊,「為了保障大眾健康,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被匡列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有接受採檢的義務。遇到『該驗拒驗』,就應該依法行政。台北市是執行機關,卻總是潦潦草草、該驗不驗、有法不管,這樣的態度令人憂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