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大會14日開議 我國推案強調:疫後復甦台灣「不可或缺」

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今天在外交部線上記者會說明今年聯合國推案計畫。(翻攝直播)

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今天在外交部線上記者會說明今年聯合國推案計畫。(翻攝直播)

2021/09/02 12:1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於14日於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 21日至27日舉行總辯論,主題是疫後復甦與永續重建相關;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今天表示,我國今年推案將強調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的期盼,並有意願向國際展現台灣能幫忙的行動和決心,讓各國看到台灣是國際社會邁向復甦及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夥伴。

外交部今天舉行「推動參與聯合國案」線上新聞說明會,由徐儷文說明今年聯合國推案規畫;徐儷文表示,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在1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21日到27日則會進行總辯論,考量全球疫情持續嚴峻,今年的總辯論將以實體會議和預錄聲明的方式並行,美國政府已經建議各國盡量以視訊的方式來發表總辯論的聲明。

徐儷文說,今年聯大總辯論的主題是「透過希望打造堅韌-自COVID-19復甦、永續重建、回應地球所需、尊重人民權利,及振興聯合國」,反映歷經武漢肺炎肆虐一年多後,全球殷切期盼更強大且更具包容性的聯合國,以化解危機並邁向更佳的復甦及永續重建。

徐儷文表示,為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人民對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深切期盼,以及台灣已經準備好、有意願且有能力在全球共同致力邁向復甦的關鍵時刻參與聯合國的努力,今年除洽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國執言外,也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為台灣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敦促恪守聯合國憲章原則,正視台灣2350萬人長期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

針對今年推案訴求,徐儷文表示有三大重點,一、聯合國應該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00萬台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二、聯合國不當剝奪我國人民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活動的權利應該立即被更正;三、聯合國應該要確保台灣有權平等、有尊嚴的來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的會議機制和活動,讓我方提出貢獻。

此外,徐儷文說,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國際主流媒體以「想像納入台灣-更具韌性的聯合國體系」專文向國際媒體投書,而外交部也規劃製作呼應聯大主題的短片,彰顯台灣對人民權利的重視,駐紐約辦事處也會在聯大期間舉辦周邊活動,增進國際社會瞭解台灣貢獻區域及全球的強烈意願。

至於今年有否有非邦交的友我國家將會致函或發言,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徐儷文僅表示,我國推動參與國際組織,都會和友邦和友好國家保持聯繫,而理念相近國家近期對於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聲量和力道逐步提升,我國都表示感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