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揚言杯葛蘇揆報告 柯建銘:立院不應只有對立惡鬥

立法院新會期1日展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公布新團隊,總召柯建銘(左四)重申本會期有許多必須處理的重大預算與法案,同時向朝野喊話,期許立法院文化要改變,不要只有對立。(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新會期1日展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公布新團隊,總召柯建銘(左四)重申本會期有許多必須處理的重大預算與法案,同時向朝野喊話,期許立法院文化要改變,不要只有對立。(記者羅沛德攝)

2021/09/01 12:1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今日展開,對於國民黨團指控疫情造成800多人死亡,揚言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行政院報告應是指「3+11」機組員的防疫措施,這部分朝野已有決議,調查報告將在開議前送達,政院要去面對。柯也呼籲,國家是大家的,立院不應只有對立惡鬥,盼文化有所改變。

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公布新任黨團幹部,其中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劉世芳、副幹事長黃世杰續任,其餘幹部包括書記長蔡適應、副幹事長蔡易餘、副書記長陳秀寳、洪申翰。柯強調,新的會期象徵「新開始、新挑戰、新承擔」,新團隊信心十足、戰力旺盛,接下來將處理重大預算案及法案。

柯建銘指出,首先要面對的5大預算案,包括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今年度和明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案、五倍券預算,以及軍購特別預算,都必須在新會期完成這些事項。此外,面對很重要的修憲,民進黨修憲小組已展開,中央黨部未來會把修憲案經中執會交黨團會議通過後,啟動修憲程序,何時出院會,朝野必須有共識,否則無法併2022年大選,各黨應該都會關注這議題。

柯建銘說,法案則分為3部分,首先是上會期留下來交付朝野協商、尚未通過的重大法案,包括私校退場條例、跟騷法等,這部分為數不少;其次是行政院已送至立院,盼及早審議的,包括台鐵改革公司化,這牽涉兩部法案必須修正,將在審完預算後快速審查法案,有些具有時效性;最後則是政院尚在研議的法案。

柯建銘指出,新會期法定時間是到12月底,若延會到1月中,最多4個月的時間要完成這些,其中還包括組改、同意權等,這些重大政策必須面對;另,12月18日的公投,立院也會產生質變,朝野會有很大的攻防,因此,新團隊當然要負責任地面對新挑戰,大家都很有承擔的勇氣。

柯建銘最後也期許,立院文化應稍作改變。他說,我們看到這屆以來,朝野互相攻擊、對立,史上最嚴重,終究國家是大家的,在後疫情時代,國家面臨嚴峻的考驗,希望這會期立院不是只有對立惡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