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凱達格蘭論壇》美前駐UN大使籲盟友挺台:台灣失守我們就輸了

美國前駐聯大使克拉夫特連線凱達格蘭論壇。人在美國肯塔基州的克拉夫特於問答場次結束前,拿出鳳梨乾及黑熊布偶表示,美國現在是半夜,而她的宵夜就是台灣鳳梨乾。此外,她也將帶著台灣黑熊布偶,與前往肯塔基州的阿富汗難民見面。(翻攝自直播)

美國前駐聯大使克拉夫特連線凱達格蘭論壇。人在美國肯塔基州的克拉夫特於問答場次結束前,拿出鳳梨乾及黑熊布偶表示,美國現在是半夜,而她的宵夜就是台灣鳳梨乾。此外,她也將帶著台灣黑熊布偶,與前往肯塔基州的阿富汗難民見面。(翻攝自直播)

2021/08/31 11:2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今在「凱達格蘭論壇」發表專題演講,重申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她批評中共藉阿富汗局勢質疑美國對台的堅定承諾,也批評聯合國和世衛等國際組織排除台灣參與。克拉夫特並強調台灣的命運攸關美國與世界各國,「如果沒有台灣,你的生活、你的事業都將付諸流水,因為我們就將失去了太平洋。美國是個太平洋國家,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命運拱手讓給共產中國。失去台灣,我們就輸了。」

克拉夫特人在美國肯塔基州,今天上午連線台灣「凱達格蘭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並回答提問。她開場時首先說,她與台灣的關係不僅是友誼,她更認為支持民主自由價值盟友可說是美國人的基因,與台灣站在一起使她成為「沒有偽裝的美國人」。克拉夫特提到,她在擔任聯合國大使期間,致力於在聯合國促進美台關係、努力阻止聯合國對台灣系統性的歧視。

在繼續談論台灣之前,克拉夫特特別提到阿富汗事件,她直言,阿富汗地理位置雖然距離台灣或美國都遙遠得像是另一個世界,但阿富汗的人民感到被背叛,而發生在阿富汗的事情影響了所有人,「包含我們在民主中國核心的朋友」。克拉夫特強調,即使跳脫阿富汗視角、以亞洲視角來談論,我們也該感到擔憂,因為中國共產黨利用美軍在阿富汗的死傷,質疑並削弱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克拉夫特強調,台灣和阿富汗截然不同,中共喉舌的宣傳十分丟人且可恥,「我向你們保證他們是錯誤的」,美國對台灣防禦的承諾堅定,她也十分自豪能說,在她擔任聯合國大使任內支持美國對台北的承諾,也看見拜登政府延續此政策。克拉夫特強調,即使她的頭銜現在已經改變,在爭取台灣加入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的戰鬥上她從未放棄。克拉夫特說道,今年10月將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的50週年,她反對聯合國對該決議的詮釋及其推定用來歧視所有台灣人參與聯合國體系,「它代表了對良善、民主治理、全球安全和全球健康的歧視」。

克拉夫特進一步批評世衛(WHO)說,一個致力於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國際組織竟拒絕與抗疫先鋒國家進行公衛合作,國際民航組織(ICAO)也是如此。然而世界局勢已經發生變化,她曾在小布希總統和川普總統任內先後擔任聯合國副大使和大使,而四方安全對話(QUAD)從前者草創到後者召開首次部長級會議。

克拉夫特接著回顧,川普政府開創許多美台互動的第一次,例如首次和台灣總統通話、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與台灣簽署協議、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她自身也是第一個在紐約和台灣代表李光章會晤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川普政府對台灣的軍售總額接近190億美元,超過先前8年的總和,國務卿龐皮歐在離任前解禁官員交往限制,「這是一場革命,我也肯定樂見現任政府延續該政策」,例如邀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就職典禮。

克拉夫特說,在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政要雖然站在政治對立面,但在支持台灣一事上跨越紛爭站在一起,達成一致立場,「答案很簡單,因為這顯然符合我們的利益。」克拉夫特引用麥克阿瑟將軍所說,「台灣失守,我們就失去了太平洋」。

克拉夫特公開呼籲,有些人關心台灣的命運、有些人關心阿富汗的,有些人關心海外爭取民主自由的鬥爭,有些人更擔心內政挑戰。但如果你不確定小國的命運對你來說是否重要,「請記住,這也關係到我們的安全,我們國家的命運。如果沒有台灣,你的生活、你的事業都將付諸流水,因為我們失去了太平洋。美國是個太平洋國家,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命運拱手讓給共產中國。失去台灣,我們就輸了。」

克拉夫特也肯定蔡總統所強調的,這是台灣人民熟知的一場戰鬥,台灣人民為自己的安全負最終責任。克拉夫特說,美國致力於台灣安全,但沒有比自己的人民更好的捍衛者。常有人將以色列作為小國捍衛自身的成功案例,以色列理解美國與她站在一起,但她的第一道防線是以色列國防軍。台灣需要有強大的軍隊,作為抵禦外來威脅的第一道防線。

克拉夫特最後引用孔子「見義不為,無勇也」向世界喊話,呼籲世界支持台灣。她強調,看到對的事情卻不去做,是懦弱的表現,美國必須與我們的朋友、盟友站在一起,自由的力量、台灣的友人必須團結與台灣站在一起!

外交部自2017年起與國內智庫每年合辦「凱達格蘭論壇-亞太安全對話」,與各方研討重要區域安全議題。今年與遠景基金會共同舉辦論壇,全程以視訊方式舉行。與會者包括遠景董事長陳唐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遠景執行長賴怡忠等,並邀請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擔任開幕專題演講人,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日本眾議員Makishima Karen、「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長Peter Jennings、韓國前副總理玄旿錫及國立新加坡大學東亞所所長郝福滿(Bert Hofman)等,來自美國、日本、法國、澳大利亞、印度、新加坡、韓國、越南及菲律賓等國,共16位政要及學者與談。

美國前駐聯大使克拉夫特連線凱達格蘭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並回應提問。(翻攝自直播)

美國前駐聯大使克拉夫特連線凱達格蘭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並回應提問。(翻攝自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