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府免費營養午餐「未排富」被中央扣2000萬補助款

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批,宜蘭縣政府開源全國最後一名,債務管理績效名列第四。(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批,宜蘭縣政府開源全國最後一名,債務管理績效名列第四。(記者蔡昀容攝)

2021/08/18 13:18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營養午餐免錢」是宜蘭縣長林姿妙的重要政策,但因未排富等原因,遭中央扣減2000萬元補助款,審計部審計報告更直指社福支出超逾經濟支出,恐影響公共建設及施政計畫。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痛批,縣府說「營養午餐」沒排擠其他預算,但「預算排擠卡建設,這不是排擠,什麼是排擠?」更批宜蘭縣去年開源績效全國墊底,債務管理績效倒數第四,根本不會開源節流。

根據2020年中央對各縣市政府計畫及預算考核成績表,宜蘭縣政府開源績效77.5分,排名全國最後一名;債務管理績效81.4分,名列倒數第四名,後面依序是苗栗縣(78.8)、新北市(75.9)、台中市(74.5)。

據審計報告,宜蘭縣政府自籌財源2016年約有76.68億元,2020年卻剩62.14億元,降了14.67億元,是近5年最低;社會福利支出,2016年22.58億元,到2020年攀升至33.17億,增加10.58億元,占歲出審定數比率由10.76%攀升至14.67%;經濟發展支出,2016年46.32億元,2020年下降至31.36億元,減少14.96億元,占歲出審定數比率由22.07%驟降至13.87%。

審計報告寫道,宜蘭縣推動社會福利措施立意良善,但社會福利支出占歲出比率增加,經濟發展支出比率則逐年下滑,社會福利支出超逾經濟支出,恐影響公共建設及其他重要施政計畫的資源配置及推動。

此外,審計報告指出,宜蘭縣編列轄管學校免費營養午餐經費及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預算,且未增設排富條件,「社會福利」方面考評成績比去年減少5分,降為80分,中央扣減補助款2000萬元。

「沒有財政什麼都動不了!」議員林棋山說,宜蘭縣收入少14億,支出增10億,一來一往差20億元,「難怪是開源節流全國最後一名!」開源節流很重要,呼籲縣長把財政規劃做好,深入研究,不能這樣放著爛,否則財政惡化會使宜蘭縣敗壞。

議員陳文昌說,辦免費營養午餐沒有不好,但因為沒排富,補助款遭扣,對宜蘭縣是很大的損失;經濟發展和建設方面預算大減,對宜蘭縣長久發展傷害極大,縣府應該有所作為。

議員劉添梧、林麗、呂惠卿批,辦一場媽祖文化節要上千萬,中元普渡林姿妙還送豆奶、紅露酒,這些錢都是民脂民膏,縣府還動支第二預備金辦摸彩,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浪費。

宜蘭縣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陳俊宇說,林姿妙宣稱很會持家,錢都花在刀口上,實際上卻為了兌現政治支票,不顧宜蘭發展;若營養午餐經費拿1億出來,再加上被扣款的2000萬,作為地方配合款,可以爭取近10億規模的基礎建設。

縣府回應,去年開源績效比前年77.3分略有進步,未來會持續改善,債務管理績效比前年72分大幅成長,多年債務改善初見成效。開源績效和債務管理是財政績效考核眾多成績之一,就整體分數而言,去年拿85分,其實與新竹縣等3縣市併列第4名。

縣府說,營養午餐屬重大施政須優先編列預算,至於審計室認為社會褔利支出及經濟發展支出比率問題,縣府在未來各年度預算籌編概算審議階段,會一併納列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