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少康拿台灣比阿富汗?前外交官分析兩點不同批:荒謬至極

美軍撤出耕耘20年的阿富汗後,阿富汗政府迅速遭神學士(或譯塔利班)推翻,喀布爾旗幟易主。(歐新社)

美軍撤出耕耘20年的阿富汗後,阿富汗政府迅速遭神學士(或譯塔利班)推翻,喀布爾旗幟易主。(歐新社)

2021/08/16 2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軍撤出耕耘20年的阿富汗後,阿富汗政府迅速遭神學士(或譯塔利班)推翻,喀布爾旗幟易主。媒體人趙少康認為,阿富汗恐成台灣前車之鑑。對此,前外交官,現任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指出,拿台灣跟阿富汗相較,是牛頭不對馬嘴且荒謬至極的事。

劉仕傑今日在臉書提出兩個概念分析,第一是「不可或缺性」。劉仕傑說,從川普時代到拜登時代,他都強調「美國永遠是國家利益至上」。對台灣而言,「台美關係要如何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一言以蔽之,台灣必須充值自身在美國戰略利益中的不可或缺性,例如晶片產業、例如台灣的第一島鏈戰略位置、例如台灣在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上所佔據的道德高地。「講白了,台灣自己要很努力,讓美國在討論是否捍衛台灣時,能夠幾乎沒有第二個可能性」。

劉仕傑說,大家可以想一想,阿富汗對美國,有沒有不可或缺性?不是說阿富汗不重要,而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對於美軍繼續駐紮在阿富汗,找不到說服自己國人的充分理由。所以美軍撤出阿富汗,是必然。因為無論在軍事上或財政上,「持續駐軍」這個選項都不符合最大化的美國利益,當然可以批評撤軍狼狽,但美軍撤出阿富汗,的確符合當前的美國利益,也是美國兩黨共識。

第二,良善治理。劉仕傑指出,阿富汗之所以淪落到今日局面,自身政府要付很大責任。美國花了超過2兆新台幣,但許多錢砸下去後付諸流水,阿富汗政府軍貪腐嚴重。

阿富汗政府缺乏良善治理,是美國最終決定放棄的主要原因之一。

劉仕傑說,台灣跟阿富汗完全不同,即便在野黨針對執政黨施政有諸多批評而且許多有其道理,但台灣的政府治理效能在國際社會普遍享有高度評價,幾乎每一位外賓訪台時,都會對台灣的政府治理留下良好印象。也因為良善治理,所以美國不分黨派在談到與台灣交往時,總是一面倒的支持。

最後,劉仕傑表示,有許多人說「天助自助」,這句話本身沒有錯,但過於浪漫情懷。他認為,持續讓台灣越來越好,越來越強大,無論是產業上、經貿上、文化上及軍事上等等,讓「跟台灣交往,是一門好生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